【中歐關係】歐洲議會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 中方批粗暴干涉內政
【中歐關係】歐洲議會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 中方批粗暴干涉內政

歐洲議會周四(16日)公布,以570票贊成、61票反對以及40票棄權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稱,該報告一方面認為中國是歐盟的「合作和談判夥伴」,另一方面大幅渲染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差異,突出中歐是「制度性對手」,這種說法無益於改善和發展中歐關係。發言人又指,報告妄評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和外交政策,基於偏見和謊言對涉港、涉疆、台灣等問題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歐方在有關問題的承諾,中方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中歐建交40多年來的經驗表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上的差異沒有也不應成為合作的障礙。在當前全球性挑戰交織上升的複雜形勢下,中歐關係尤其不應被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裹挾綁架,衝突對抗對雙方和全世界都有百害而無一利。


發言人又指,部分議員在討論中強調中國是歐盟的戰略夥伴,中歐保持互利關係對雙方和全球穩定都有戰略意義,呼籲歐盟聚焦合作。希望歐方認真聽取這些理性的聲音,多做有益於中歐關係發展的事情。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亦於今日(17日)凌晨發稿,稱對歐洲議會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涉及澳門的內容表示堅決反對及極度遺憾。文中指出,澳門回歸祖國20多年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得到成功落實,特區居民的選舉權等基本權利得到憲法和基本法的全面保障。


文中又提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完全是特區內部事務,包括歐洲議會在內的任何外國機構無權干涉。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依法維護新聞自由和居民的基本權利,確保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新歐中戰略報告》建議中歐繼續合作應對一系列全球挑戰,但也清楚表明在中國取消對歐洲議會議員和歐盟機構的制裁前,不會啟動《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審批程序。報告還譴責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呼籲定期與中國就人權問題對話,並制訂衡量進展的基準,新疆、內蒙古、西藏和香港的侵犯人權行為都應該被納入討論。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白種:imp:殖民者:woman_zombie:,:black_heart:心不死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