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阿富汗總統逃亡 據報帶走現金塞滿4輛車1架直升機 拜登: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和俄羅斯
【美國撤軍】阿富汗總統逃亡 據報帶走現金塞滿4輛車1架直升機 拜登: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和俄羅斯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周日(15日)攻入首都喀布爾,宣布阿富汗的戰爭結束。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於同日發聲明,正式宣布自己已離開阿富汗。據俄媒引述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消息,加尼逃亡時,帶走裝滿4輛車和1架直升機的現金,並由於無法全部帶走,部份現金遺留在機場跑道。有俄媒又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加尼已過境塔吉克斯坦前往阿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周一(16日)由大衛營返回白宮,就阿富汗局勢發表講話,強調不後悔撤軍決定,又承認阿富汗政府倒台較他預期快。同一天,美國國務院拒絕表態是否仍然承認已流亡海外的加尼是阿富汗總統。


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道,塔吉克斯坦民航部門曾與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伊朗等國民航機構溝通,確保加尼所搭乘的航班順利從這些國家領空通過。而據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羅斯大使館發言人伊什琴科(Nikita Ishchenko)表示︰「關於這個政權的倒台,最耐人尋味的,是加尼逃離阿富汗的方式。」伊什琴科說︰「4輛車裝滿現金,他們還想把另外的錢塞入直升機,但沒辦法全塞進去。只好把部份現金留在機場跑道。」


拜登在演講中再次為撤軍決定辯護,指美軍在阿富汗的使命從來都不是協助阿富汗人民建立國家,而是防範對美國的恐怖襲擊。他強調不會有所謂「撤軍的好時機」,又指自己是第四名負責阿富汗戰爭的美國總統,他寧願受批評,亦不想把責任留給第五名總統。他又發出警告,揚言如果塔利班武裝分子損害美國的利益,美國必會作出「毀滅性的反應」。


拜登又不忘把矛頭指向中國和俄羅斯,說:「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和俄羅斯,很想見到美國繼續投放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源,無限期令阿富汗動盪不安。」


據阿富汗黎明電視台消息稱,因民衆湧向喀布爾國際機場,造成機場內擁堵並發生人群踩踏,導致部分民眾死傷,亦有報道指機場內發生槍擊事件,目前尚無具體傷亡數字公布。而塔利班佔據喀布爾後,組織發言人稱新政權的管制模式和體制日後將會明朗,稱會尊重婦女、少數族裔的權益,以及在伊斯蘭教法下的表達自由。


原圖:新華社、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老到面皮都不要,時日真的很少,天堂肯定冇你份。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元自己印,已令全球地產金融物資汜濫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