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失算】塔利班進入阿富汗總統府 稱戰爭已完結
【美國失算】塔利班進入阿富汗總統府 稱戰爭已完結

阿富汗塔利班周日(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佔據總統府。半島電視台引述塔利班發言人報道,塔利班已勝出阿富汗戰爭,統治及政權形式很快會明朗化,塔利班保證為公民及外交使團提供安全保障,準備與所有阿富汗人對話,保證他們得到必要保護。


發言人又表示,塔利班每步行動都採取負責任態度,確保與所有人和平共處,準備透過對話來解決國際社會的關切,不認為外國軍隊會再次重複在阿富汗的失敗經歷。而阿富汗總統加尼證實已離國,並在社交網站發貼文,稱離開是為了避免流血衝突。


對於阿富汗急速變化的局勢,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拜登當局對此局勢感到震驚。報道稱,美國官員們坦率地承認他們失算了。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已經無法保衛阿富汗,並指比華盛頓的預期要快。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則表示,近日阿富汗及首都喀布爾局勢風雲突變,異常複雜嚴峻。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與身在當地的中國公民保持密切聯繫,通報安全形勢,盡力提供協助,目前所有中國人員安全。


內地媒體《環球時報》引述專家指,阿富汗政府軍的節節敗退歸根結底要歸因於美國,美國是阿富汗危機、內亂的始作俑者,阿富汗當下混亂狀況,美國難辭其咎。報道引述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稱,他認為美國的存在加劇了阿富汗內部混亂和危機,20年來對阿富汗的佔領和所謂「改造」,加上2021年4月份拜登政府突然公佈的撤軍計劃,慫恿和鼓動阿富汗出現一波又一波的動蕩,阿富汗局勢呈現出更多危機。


就阿富汗局勢,聯合國安理會今日將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阿富汗局勢最新發展。英國首相約翰遜敦促國際社會,不要承認塔利班的政權;又認為阿富汗局勢急轉直下,是美國撤軍所致。超過60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塔利班讓希望離開阿富汗的人出國。


美國於2001年出兵攻打阿富汗,戰爭歷時超過20年,投入約8,157億美元,連同其他相關開支達2.26萬億美元。戰爭造成至少2,448名美軍陣亡,逾2萬名美軍受傷。阿富汗戰爭造成約500萬難民流離失所,超過10萬民阿富汗平民喪生。


原圖:半島電視台畫面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阿富汗震驚咗2O年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