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克爾案】中國駐加使館斥加方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外交部:加方嚴重違背法治精神
【邁克爾案】中國駐加使館斥加方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外交部:加方嚴重違背法治精神

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周三(11日)裁定,加拿大商人邁克爾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成,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5萬元人民幣(約6萬港元)及驅逐出境。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其後發聲明,指摘中國法院對案件的定罪及量刑不公正。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周四(12日)表示,強烈譴責加方的錯誤言論,指出杜魯多及加拿大外長加諾公然就案件妄加評論,對中方無端指摘,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法;中方對此表示極大憤慨,予以最強烈譴責。


使館發言人又表示,有關法院嚴格依法審理案件,充分保障了邁克爾各項訴訟權利,尊重並落實了加方探視、獲得通知等領事權,安排加方旁聽了案件宣判。中國是法治國家,中方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根本不存在所謂「任意拘押」。相反,加方罔顧孟晚舟事件政治屬性,充當美方幫兇,在孟晚舟未違反加國任何法律的情況下將其拘押已近1000天,形容「這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


使館發言人續指,加方炒作涉加公民個案件,試圖拉幫結夥向中方施壓,完全是徒勞,敦促加方停止在法律問題上搞「雙重標準」,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


除了邁克爾案,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在中國販毒,日前二審維持執行死刑。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時表示,加拿大糾集個別國家,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中國有關法院依法處理加在華公民個案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嚴重侵犯中國司法主權,嚴重違背法治精神。她指被告夥同他人走私甲基苯丙胺222.035千克,走私毒品數量特別巨大。邁克爾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提起公訴,該案於3月依法開庭審理。中國有關法院在審理查明犯罪事實的基礎上,依法對上述案件作出公開宣判。二人的各項合法權利均得到了充分保障。


華春瑩最後強調,中方奉勸加方,搞「咪高峰外交」、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企圖過去沒能得逞,將來也絕不可能得逞。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拿出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原圖:人民日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白種殖民主義者,思想己殘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