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西方國家種族滅絕「黑歷史」
【新聞睇真啲】西方國家種族滅絕「黑歷史」

近日加拿大有一宗駭人聽聞的新聞,卑詩省坎盧普斯市(Kamloops,又稱甘露市)的一間印第安人寄宿學生遺址,掘出多達215具兒童骸骨,經專家鑑定後,相信屬於19世紀時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學生,死者年紀最小只有三歲。為何學生無緣無故會死在寄宿學校?這就要從加拿大曾經實施「文化種族滅絕」歷史說起。


進行文化清洗 虐待原住民兒童


據報早於18世紀,印地安寄宿學校已出現,其理念出於白人殖民者的種族主義觀,認為原住民須捨棄其自身文化的「惡習」,學習基督教文化及融入加拿大社會。加國政府於19世紀後期,大規模建立印地安寄宿學校,強制將原住民的子女送到遙遠的學校寄宿,並禁止他們講母語,從而達到文化清洗的目的,今次新聞提到的學校就是其中之一。原住民進入學校後,不僅言語不通,不少學校的資源短缺及對兒童施予嚴苛的體罰。加國官方數字顯示,事件至少4,100人死亡,還有不少孩童下落不明;其餘的倖存者長大後亦出現各種問題,如容易有家暴、自殺及酗酒等。可是,種族滅絕並非加拿大獨有,德國、法國及美國同樣有類似的歷史。


德、法近日承認參與種族滅絕


德國政府最近公開承認,於20世紀初在非洲西南部地區的殖民地(即現今納米比亞),對當地少數族裔「赫雷羅人」及「納馬人」實施種族滅絕。1904年至1908年間,該地發生反抗殖民的起義,德軍隨即血腥鎮壓,約8萬人遭槍殺、餓死或被強迫進行醫學實驗。然而,德國的種族滅絕史豈止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大規模迫害及屠殺猶太人,估計實際遇害人數或高達600萬人,成為二戰中最惡名昭彰的暴行之一。


值得留意的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亦承認,法國在1994年非洲盧旺達大屠殺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盧旺達大屠殺源於1990年盧旺達的「胡圖族」與「圖西族」間的內戰,「胡圖族」對「圖西族」實行種族滅絕,造成50萬至逾100萬人死亡。法國被指當年忽視盟友「胡圖族」準備進行屠殺的警告,其後更受聯合國授權於當地建立「人道主義區域」,但不僅無法為受害者提供庇護,甚至更變成殺人者的藏身處。


美、澳均曾迫害原住民


除此以外,美國及澳洲都曾對原住民進行種族滅絕。美國於18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期間,通過「西進運動」(Westward Movement),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原住民,印第安人口從原來500萬人,去到20世紀初一度減少至25萬人,人口只有原來的不到二十分一;至於澳洲曾推行「白澳政策」,對土著居民實施滅絕,將10萬土著兒童強行帶離家庭,導致無數家庭要承受骨肉分離之苦。土著兒童被安排到養育院接受同化教育及學習白人文化,但不少人都受到非人對待,兒童營養不良、受虐待等情況時有發生。 


還有,日本在二戰期間的侵華戰爭中,日軍先後在上海、蘇州、嘉興、杭州等地進行一系統屠殺平民活動。其後日軍攻佔當南京城後,繼續大規模屠殺當地居民及戰俘,還強姦婦女、搶劫及縱火;日軍連續六星期屠殺了30萬平民,史稱「南京大屠殺」。另外,在中國眾多縣市的歷史上,都有紀錄日軍屠殺行為,如撫順平頂山屠殺等。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