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故事」不限於政治層面、西方報道往往出於政客議程設定 梁振英:香港最有資格說好「中國故事」、望香港可為世界人民展示真實的中國
【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故事」不限於政治層面、西方報道往往出於政客議程設定 梁振英:香港最有資格說好「中國故事」、望香港可為世界人民展示真實的中國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今日(31日)下午出席「新世代國際傳播高端論壇」,以〈香港在國家形象建構中的使命和角色〉作主旨演講。他表示,中國對各國工商界都有巨大吸引力,故此「中國故事」並非、也不應只有政治議題;梁振英又認為,一直以來,香港和內地的社會和經濟關係均十分密切,當今有37萬港人長居內地,是最有資格講好「中國故事」的地方。


「中國故事」非侷限於政治


梁振英指出,「中國故事」不僅僅是政治,也不應該是政治,而國際政治在很多時候是一場「零和遊戲」,反觀商業則是擴張與共贏,從小型企業家到跨國公司,從公司到公眾股東,全世界的企業都同樣對中國所提供的東西感興趣。他又以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道為例,內容涉及美國投資銀行高盛宣布與中國工商銀行合作,報道中指中國對外國公司敞開的大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中國對於財富管理市場而言,是最大、最明確的機會。


他解釋,從小型企業家到跨國公司,從行政總裁到公眾股東,全世界企業都同樣對中國所提供的東西感興趣。不管是作為一個可靠供應商、作為一個巨大市場、作為一個投資者,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第二大經濟體和增長最快的規模經濟體。以上海臨港自貿區為例,電動車供應商特斯拉(Tesla)在此建造巨大工廠,中日兩國亦簽署有關氫能汽車方面的合作意向。


故此,事實是,不管是從財富管理到人壽保險、從金融服務到製造汽車、從電動汽車到氫能汽車、從美國到日本,觀眾都在等著聽中國商業故事,而不僅僅是政治辯論。


以親身經歷證西方媒體偏頗


梁振英憶述,自己在疫情期間先後到訪接近20個不同內地城市,期間發現香港的新機遇,以及為外國企業帶來了新的機遇:「每次回到香港,我都有新的中國故事要講。」他特別提到,青島海運業務發展迅速,按吞吐量計算,目前是世界第八大集裝箱港口,而與此同時,青島需要法律和海事保險方面的服務,這對於香港而言是機遇。而寧夏迅速成為全國最大葡萄酒供應地區,如何將優質的寧夏葡萄酒打入國際市場,是熟識國際貿易的香港可以思考的機遇。另外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廣州南沙,當地正在創建一個「香港區」,香港科技大學校園的內地校區亦建於此地,將於明年9月向第一批學生開放。


上述親身經歷的中國故事,並未在西方國際媒體上發現。梁振英感慨,國際媒體報道的中國新聞大多局限於政治層面,當中體現的是西方政客議程設定,旨在為自己政府糟糕和失敗的表現分散注意力:「所以關於中國的新聞故事,總是關於壓制人權、民主和自由這些虛假指控。與此同時,去年由於疫情而中斷的國際旅行,使這類政客有了更多空間用這些虛假指控吸引人們的注意。」


香港與內地聯繫密切 最有資格講好中國故事


梁振英認為,自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是連結內地的最佳渠道,香港不僅是貨物和資本流動的最佳轉口港,也是有關中國政治和經濟事務的新聞、信息和分析的最佳轉口港。與此同時,香港還還擁有最好的新聞來源和最大的研究人才庫。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單一外資來源地,而在內地的香港人口在所有外籍人口中最多。香港擁有關於內地最好的第一手資料。


而近年來,國際媒體組織已將部分業務轉移到內地,在此過程中,香港忽略了其在中國的研究,解釋中國新聞和講中國故事的獨特能力。而國際媒體上有關中國的報告,卻與中國的快速發展不匹配,令讀者得到的往往是有選擇性的、不完整的和粗略的中國報道。


故此,梁振英希望香港利用自身優勢,在報道「中國故事」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他說根據最新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統計,如今有37萬香港人居住在內地,這些香港人每一個都是內地生活的見證人,每個人都是很好的故事來源:「希望香港可為世界人民展示真實、平衡的中國故事。」


Friday Culture Limited主席胡曉明則表示,關於中國的論述被西方主流媒體控制,他們極力推動一個陳述。不幸地,是對中國較負面的陳述。「而相反地,我們這一方在講述另一方故事上則較為安靜,即使我們有許多好故事可以說。讓我們對話、分享,一起聆聽,最重要的是一起學習。」


原圖:港人講地、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