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問題】馮煒光:本屆政府沒用好前屆的土地成果、如何connect市民?
【土地問題】馮煒光:本屆政府沒用好前屆的土地成果、如何connect市民?

土地和住房問題,是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市民所關注的民生問題。房屋委員會月中更新過去十年公營房屋實質建屋量數字,當中2020/21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及資助出售單位總數僅得11,261伙,僅高於2014/15年度的9,938伙及2011/12年度的11,186伙。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在報章撰文,質疑為何本屆政府想比起上屆「建屋量卻更少了?」直言本屆政府負責人有必要開誠布公地回答為何會出現團結香港基金所言的「三低」。


文章以「本屆政府沒用好前屆的土地成果,如何connect市民?」為題,引用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快卸任前,出了一本總結其政績的小書,當中提到「在2016/17年度起的5年內,公營房屋的預計建屋量為94,600個單位(較本屆政府上任時多42%);截至2017年3月底,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住宅市場的供應量約96,000個單位,較本屆政府上任時多48%」。馮煒光直指市民有權質疑今屆政府那數以萬計消失了的公私營房屋,究竟去了那裏?又指「若這些房屋如梁振英卸任時所鋪排一樣,有序供應市場,為何今天樓價仍然是天價?仍然在上升?」


馮煒光又提到「當時不是有大地產商代言人大力倡議『ABC』(Anyone But CY)嗎?若真如此,按理換了特首,整個社會「和諧」多了,為何建屋阻力卻更大了?為何建屋量卻更少了?」反問是否有人在刻意袒護地產豪門利益,讓地產豪門當特區政府「稅吏」?抑或為了AO黨退任後能順利到地產豪門旗下公司工作呢?他指不管是那個原因,這都是香港社會最大的不公義。


他又稱,現屆政府沒有用好梁振英政府留下來的「土地成果」,故出現團結香港基金所言的「三低」:低土地供應、低房屋落成量、低居住質素。又稱本屆政府負責人有必要開誠布公地回答。他指梁振英任內物色及改劃的210幅短中房屋用地,其中當時改劃好的96幅用地估計可供應近12萬個住宅單位;至今年(2021)三月整體上才改劃好66%,即現屆政府實際已坐收其成,但連「收成」也「收」得很慢。


馮煒光最後強調「沒熟地供應、沒樓供應、沒法上公屋、沒法負擔合理面積的樓房、年輕人『成家不能立室』」,並指這些都是香港最大的不公義。他坦言特區政府「若要connect市民,必須回應市民這方面訴求,及檢討為何浪費了梁振英留下來的『土地成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吓!你出黎抽水?!你失眠定失憶?佔中至疫情,立法會停擺,邊有可能做?!民主黨基因發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