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建屋「梁」策】讚梁振英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建議「幫到市民」 劉國勳促政府立刻重啟可行性研究:「今時今刻咁迫切,希望大家排除個人睇法,先以發展房屋為重!」
【覓地建屋「梁」策】讚梁振英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建議「幫到市民」 劉國勳促政府立刻重啟可行性研究:「今時今刻咁迫切,希望大家排除個人睇法,先以發展房屋為重!」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個人社交網站上載短片,倡議政府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興建類似居屋的公營房屋,以總價約300萬元左右的價格,興建2至3萬個實用面積約500呎、呎價6000元的單位,出售予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庭。有關建議有社會引起激烈迴響,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國勳今日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以「非常好」去形容梁振英的建議,更公開促請政府立刻重啟有關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的研究。


梁振英在上屆政府任內最後一分施政報告,提出由香港房屋協會負責研究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的研究,惟現屆政府於2019年2月以建議未獲大多數市民支持為由終止研究。對於梁振英昨日再次提出相關建議,劉國勳在訪問中劈頭就指建議「非常好」,表明增加土地供應須多管齊下,認為不管是棕地,還是郊野公園邊陲地都值得政府去研究發展的可行性:「棕地有作業,要同持分者溝通同安置,但綠化地,即係郊野公園邊陲,現時並無作業,故此發展的程序會更快。」


他指出,郊野公園用地佔全港土地約四成,早於曾蔭權年代至今,郊野公園面積已增加約2500公頃,遠遠超過林鄭月娥提出「明日大嶼」填海1700公頃的面積:「現在只是攞少少土地來發展房屋,郊園邊陲其實是緩衝區,範圍是可以調節的,香港應該善用現有土地去滿足市民的房屋需求!」


至於提到梁振英提出的計劃,劉國勳認為,呎價6000元的價格絕對「幫助到市民」,他又認為,整個計劃最大好處是不設資產審查,令社會不同階層都可因此得益:「計劃之下,樓價比居屋更平!香港住宅的自住和商品市場要分開,根據梁振英的計劃,亦規定10年内出售亦只會賣給政府,此安排可以滿足實際需要。」


提到現時的房屋問題,劉國勳感慨,今日在香港置業,特點是「貴、細、逼」,而香港人35歲的置業比率只有7百分點、普遍市民不吃不玩亦要20年才能置業,情況明顯不理想:「過去我收最多呢啲房屋個案,大部分都想加快申請公營房屋程序,現時一般申請公屋都要等候6、7年,若是單身申請人,更可能要8、9年。」


由於香港房屋問題實在嚴峻,劉國勳在訪問中促請政府立即重啟,之前房協負責的兩幅分別位於元朗大欖及沙田水泉澳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地皮發展研究;他不諱言,研究於2019年初突然被暫停是非常可惜:「梁振英今之提出嘅方案,已平衡咗自然生態同住屋需要,計劃中2、3萬個單位算係保守。」


劉國勳重申,政府理應要跟進有關建議,他本人亦會在立法會繼續推動:「今時今刻咁迫切,呢個計劃係值得研究。過去發展土地,持分者好多時都有不同聲音,我都明白社會好多元化,但討論亦但要排優先,既然現時香港房屋問題咁迫切,希望大家排除個人睇法,先以發展房屋為重!」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