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立法會重拾應有效率
【新聞睇真啲】立法會重拾應有效率

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2021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議案獲40票贊成,而「熱血公民」鄭松泰投下唯一的反對票,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則不滿政府擬上調股票印花稅而投棄權票。這次《預算案》經立法會前後兩次會議、歷時約8小時就順利通過,審議速度比以往增加不少。比起2014年反對派仍在立法會拉布的「高峰期」,花了足足超過148小時審議《預算案》,今年審議速度比當時超過18倍。這次正是最佳的示範,向大眾展現正常的立法會應有的運作及效率。

 

反對派瘋狂拉布 浪費議會時間

 

過往立法會審議《預算案》的會議,經常成為反對派拉布的「戰場」,反對派透過提出極大量的修正案、「接力」發言等手段,不斷拉長審議程序。反對派自2013年起對《預算案》發動「拉布戰」,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5年間,《預算案》審議時數(由恢復二讀辯論至三讀通過)均超過100小時,其中2014年就耗時超過148小時,成歷來的最長紀錄,當年由反對派提出的修正案就高達1,192項,單是表決修正案已用了35小時。

 

立法會於2017年底通過修改《議事規則》,限制議員的拉布行為,翌年《預算案》撥款時間才回落至約40小時,但去到2019年和2020年,審議時間又再次增加至分別50小時及47.5小時。直至今年,反對派議員「總辭」後,拉布情況不再,《預算案》審議程序得以順暢進行,所花的審議時數自然能相應減少。

 

議會運作順暢 市民能受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立法會上亦表示,今次撥款條例草案與過往幾年相比大致順利,感謝各議員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提出不少寶貴的意見;又承諾會繼續與議員們保持溝通,令政策更貼地、回應市民需要。他特別提到,經過反修例風波及疫情,政府需要撐經濟及支撐市民及企業,《預算案》中推出逾1,200億元紓緩措施,就是要緩解經濟下行的影響及壓力,盡力讓社會各界都能受惠。

 

現時香港面對疫情打擊、經濟不景,《預算案》的各項紓緩措施,對不少市民及商家都是解燃眉之急的「及時雨」,立法會能順利通過撥款,可令大家盡早受惠。處事迅速而果斷的的立法會,相信才是市民期盼、需要的議會!

 

圖片來源:RTHK、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