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完善選舉制度修例草案出爐
【新聞睇真啲】完善選舉制度修例草案出爐

港府日前公布長達717頁的《二〇二一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列明特區未來12個月三場重要選舉(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的修訂內容和細節。是次修例的焦點之一,是選舉委員會的重新構建,列明委員的產生辦法、投票人和候選人資格。


增至五大界區 界別分組有調整 


根據草案所述,選委會職能將會擴大,包括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選舉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及提名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選委會規模亦會由過去的四大界別共1,200人增加至五大界別共1,500人。五大界別分別為「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各自產生300名委員。


在五大界別之下的界別分組亦有所調整,例如科技創新界取代原來的資訊科技界、原來的教育及高等教育界合併成教育界等;另外還新增了7個界別分組,包中小企業界、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等。


選委會委員有三種產生辦法,第一類:是由界別分組內的「指明職位人士」出任當然委員,例如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港區代表、政協港區委員、大學校長等;第二類:是由界別分組內的指定團體出任委員,例如科技創新界別分組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等;第三類:由分組界別內的合資格團體及成員透過選舉產生,而參選人須先獲得界別分組內的5名選民提名,其本人亦必須與該界別及其選民有密切聯繫。


地區直選產生20個議席 選區重劃為十區


另一大關注焦點,是在立法會選舉方面。草案建議,將於今年12月19日舉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議席增加至90席,其中40席由選委會界別產生、30席屬功能組別、20席是經分區直選產生。選委會產生議席將採用全票制,即每名選委須投票選40人,得票最多的40人當選;功能組別議員由合資格的團體及選民選出,得票最多者勝出;至於地區直選方面,將由原來的5個選區重新劃分成10區,每個選區選出2名議員,採用雙議席單票制。


根據草案,每個選區的人口大約由66萬至82萬人,其中港島會分成兩區,即港島西及港島東;九龍分拆成三區,包括九龍西、九龍中及九龍東;新界則分成五區,包括新界北、新界西北、新界西南、新界東北、新界東南。其中人口最多為新界西南、人口最少是香港島西。


隨著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進一步展開、落實,香港將有望結束過去無止境的政治爭拗。接下來香港社會應該重新出發,聚焦發展經濟、民生,認真解決如房屋及土地供應等深層次問題,讓社會繼續前進、發展。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