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陳茂波公布已覓得於未來十年興建三十一萬六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本年度起計五年内,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共約十萬一千四百個單位、下年度預計全年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六千五百個單位、估計有超過八百六十公頃新界棕地可陸續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公布已覓得於未來十年興建三十一萬六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本年度起計五年内,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共約十萬一千四百個單位、下年度預計全年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六千五百個單位、估計有超過八百六十公頃新界棕地可陸續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公布,已覓得於未來十年興建三十一萬六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公營房屋單位數量亦有望透過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而再增加。按預測,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計的五年内,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共約十萬一千四百個單位,當中包括超過七萬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超過三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方面,估計二零二一年起計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一萬八千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百分之五。


另外,政府已覓得可在二零二三年底前提供約一萬四千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已有超過一千一百個單位入伙,涉及約九千八百個單位的項目已啓動。五十億元的資助計劃已批出超過二十六億元的項目,政府今年會再注資三十三億元。政府正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讓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單位。


至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賣地計劃方面,陳茂波指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及三幅商業用地,預計分別可供興建約六千個住宅單位及提供約四十八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賣地計劃的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局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六千五百個單位。


陳茂波又透露,估計在新發展區及其他正在規劃中的政府或私人發展項目內,合共有超過八百六十公頃的新界棕地可陸續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另外,政府因應最新的經濟情況和市場反應,正研究把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如證實可行,計劃今年啓動法定城規程序改劃用途,初步估計共可提供約五千八百個私人房屋單位。


一向是住宅供應「大戶」的港鐵方面,陳茂波指港鐵和政府部門正全力推進小蠔灣車廠用地發展,目標是於二零三零年前後首批約六千個公、私營房屋單位陸續入伙,整個項目完成後提供約二萬個單位,約一半為公營房屋。


在民生設施方面,計劃在本立法年度申請撥款,修繕荃灣公共圖書館、提升大埔文娛中心設施,以及翻新及改善西灣河文娛中心。上述工程總值約九億元,共創造約二百一十個就業機會。


陳茂波又指,政府持續投資基建,基本工程開支未來幾年將超過每年一千億元,建造業的工程總值亦將增至每年約三千億元,創造超過三十萬個就業機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