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陳茂波:將1%綠色地帶改劃即可興建逾八萬個單位
【焦點新聞】陳茂波:將1%綠色地帶改劃即可興建逾八萬個單位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發表題為「權衡輕重 突破樽頸」的網誌,他表示,面對市民在短中期內的龐大住屋需求,政府與等待「上樓」、「上車」的市民一樣心急如焚,因此,必須加大短中期用地的供應量,並要加快供應的速度,其中改劃土地用途和增加可發展密度均是重要的手段。

陳茂波在網誌中再三強調,政府建議改劃的「綠化地帶」,絕對不是郊野公園,而是接近現有已發展土地或公共道路旁,或位於市區和新發展區邊緣、緩衝及保育價值較低的地帶。該70幅共約150多公頃用地,只佔全港「綠化地帶」的1%,個別用地更曾是平房區或採泥區。「倘若能悉數將其順利改劃,便能提供80 000多個單位,其中七成以上是資助房屋。」

陳茂波接著又提出一個問題給予大家思考:「如果是因為景觀、塞車或環境質素略受影響而置整體市民房屋需求於不顧,我們就必須回答:這些問題嚴重還是大批市民繼續『蝸居』嚴重?」他希望大家可以一同認識問題癥結,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法,共同權衡輕重後作出抉擇,「我們不能再顧左右而言他,蹉跎歲月。」

原圖:hk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