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攬炒派眾籌問題多多!
【新聞睇真啲】攬炒派眾籌問題多多!

日前慈善機構「好鄰舍北區教會」銀行戶口被凍結,警方以涉嫌洗黑錢及欺詐罪調查該組織,發現該組織早前發起的眾籌,實際籌得的捐款與聲稱金額不符,涉嫌隱瞞約1,800萬元 ,遂要求銀行凍結該組織及相關人士的5個戶口。事實上,攬炒派發起的眾籌經常「出問題」,除了「好鄰舍北區教會」以外,過去一年有不少攬炒派組織及人士,包括「星火同盟」及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等,就因眾籌的帳目不清,以及涉嫌觸犯不同的罪行而被凍結戶口,甚至被拘捕。


「星火同盟」被凍結7,000萬元


數到當中最受注目的案件,就要提到「星火同盟」案,警方調查發現,該組織宣稱為支援示威活動被捕者而發起眾籌,去年半年間約籌得8,000萬港元,惟捐款卻流向一間空殼公司,其中部分捐款被用作購買個人投資保險產品,受益人更是該空殼公司的負責人。警方於去年12月19日以涉嫌「洗黑錢」,拘捕「星火同盟」的3男1女成員,並凍結組織相關銀行存款及投資產品,涉款約7,000萬元,並調查是否還涉及其他非法活動。


涉挪用眾籌款項、利用戶口洗黑錢


又例如早前棄保潛逃的許智峯,他去年曾以提出私人檢控為名發起集籌,警方懷疑他挪用眾籌取得的其中85萬元,並透過家人戶口處理得益,由於許智峯已潛逃,警方就要求銀行凍結其戶口的相關款項,作為日後檢控的證據。還有網台主持尹耀昇(人稱「傑斯」)、其妻子和助理,就被指今年2月在社交網站發起名為「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眾籌計劃,聲稱將捐款用於支援因示威「離港」人士。經過警方調查後,懷疑三人涉挪用部分眾籌款項,以涉嫌「洗黑錢」及「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將他們拘捕,並凍結三人銀行戶口。


另外,還有前小學教師楊博文,他聲稱因「襲警罪」罪成而失去工作,家中財政狀況緊拙,遂發起眾籌以支持家人的醫療及生活支出,可是警方發現他的銀行戶口共收到587萬元,與原訂的50萬元目標不符,而他與家人名下更有兩個物業,總值約1,300萬元。警方以「洗黑錢」罪將拘捕楊博文,並凍結其銀行戶口內的507萬元。


攬炒派發起眾籌接連出事,有人涉嫌挪用捐款,又有人疑似借眾籌牟利,大家還要相信他們,將血汗錢交到他們手上嗎?


圖片來源:「星火同盟抗爭支援」及「好鄰舍北區教會」Facebook、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8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