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倡議本港司法改革讓普通法跨越2047 烈顯倫批法院判決屢衝擊中央信心
【司法改革】倡議本港司法改革讓普通法跨越2047 烈顯倫批法院判決屢衝擊中央信心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日前參與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高峰論壇,他致詞時提到,近日香港社會圍繞司法改革有熱烈討論,他引述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說,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張曉明認為,這些局中人的聲音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即使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亦與時俱進改革,這並不影響司法獨立。


去年黑暴期間,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此舉引起北京強烈質疑裁決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烈顯倫9月在報章撰文,批評香港法院持續讓公共利益屈從於個人權利的主張,讓那些走上街頭暴力抗議的人一種「個人主權」的感覺,又指高院「把自己抬高到全國人大位置」。他直斥,保護大多數人的法律被破壞,卻沒有懲罰,因為這些人認為自己「個人訴求」是至高無上,法院在過去一年,幫助創造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


此外,烈顯倫上月與法律界團體「香港律師同行」對談時亦直言,「一國兩制」是保證香港價值、生活方式、長期繁榮的關鍵,中國沒有其他地區適用普通法,而普通法也無法在其他地方複製,所以香港是獨一無二的,「是我們的珍寶」。他又指,正因為實行普通法,使香港能有今天的位置,而普通法系應該長期存在,甚至延伸到2047年以後,否則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無法持久。


烈顯倫指出,香港要證明適合普通法系,對一國兩制是健全、有效且重要的,值得北京信任,但可悲的事實是近年來法院和一些律師,讓北京對於普通法的信心,造成了多次衝擊。


他又強調,倘將「三權分立」這個標籤理解為三權完全「分離」,每個機關的功能如同一個獨立的單位,這完全是誤導性的。對於香港大律師公會有關「三權分立」的言論引發爭議,烈顯倫直言,很多大律師講得法律好像很「離地」,像是要在實驗室裏試驗的樣本一樣,將法庭視為解決律師爭拗的地方,而不是決定控辯雙方的真正問題。


圖片來源:香港律師同行授權片段截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