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措施】星港「航空旅遊氣泡」11月22日起實施 4間長期檢測中心15日起營運 「安心出行」流動程式16日起可下載
【疫下措施】星港「航空旅遊氣泡」11月22日起實施 4間長期檢測中心15日起營運 「安心出行」流動程式16日起可下載

香港政府今日宣布,本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將於本月22日正式展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這是香港首個「航空旅遊氣泡」,希望在雙方防疫工作做好的前提下望恢復兩地跨境一大步。為了減低傳染,兩地旅客必須乘搭專屬航班,實行的首15天每日一班抵港,每班機最多接載200位氣泡旅客,其後計劃在12月7日開始,增加至每日2班。


氣泡旅客抵港後須經由機場專用通道再接受病毒測試,並必須在機場禁區內指定位置等候至接獲通知其檢測結果為陰性,方可離開機場並展開行程。旅客必須於出發前72小時內接受兩地互認的病毒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亦要在出發前14天內沒有到過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國家或地區。


新加坡政府亦於同日宣布有關安排,指如果兩地任何一方,在一星期內的無關聯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每日平均超過5宗,旅遊氣泡計劃將會暫停,直至每日平均少於5宗才會恢復,雙方亦會在計劃實施一個月後,檢討航班數目與乘客人數限制。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形容,這項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安排,計劃能夠同時實現可控式開放邊境,亦確保雙方社區的安全。


為了便利市民跨境出行,政府早前宣布設立4間長期檢測中心,分別位於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元朗市東社區會堂中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宣布,該4間中心將於下周日(15日)起投入服務,每次檢測費用240元。政府指,檢測中心首階段運作3個月,將視乎情況或再延長3個月。中心將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服務對象為沒有病徵的人士,可於網上預約(http://www.communitytest.gov.hk/)或即場登記,預約系統今日起運作。市民參與檢測服務後,呈陰性的話,會於24小時內收到檢測結果證明。


另外,為應對新型肺炎疫情,政府研發的應用流動程式「安心出行」,亦將於下星期一(16日)供市民免費下載。「安心出行」目前已有超過6000個公私營場地率先參與計劃,以及在全港18000多部的士可以直接使用,流動應用程式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統籌開發,特點是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以電子方式便利市民更有效準確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與時間。創科局表示,「安心出行」的用戶無須登記,亦不會使用流動電話內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資料。出行記錄只會加密存放於用戶的個人流動電話內,不會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存放應用程式內的出行記錄在31天後會自動刪除。


圖片來源:文匯報、食環署網站圖片、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