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獨師】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豈止是一份職業、取消嚴重失德及專業失當者的教師註冊,是為了守護學生福祉和教育專業
【杜絕獨師】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豈止是一份職業、取消嚴重失德及專業失當者的教師註冊,是為了守護學生福祉和教育專業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教師因在教材宣揚「港獨」而被教育局取消註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日發表題為《薪火相傳 肩負道義》的網誌,指世界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香港也不例外,傳統道德價值受到衝擊,教育專業面對四方八面而來的挑戰。她表示,校本課程的發展,既要專業自主亦要專業問責,以確保校本教學朝向善向優的方向發展:「任何以不恰當教材,向學生宣揚個人政治立場,傳遞不正確的信息或偏頗的觀點,甚至帶有仇恨、歧視等違反社會道德標準的內容,歪曲事實,錯誤引導學生,是『騎劫』校本專業機制,濫用彈性調適教學的空間,絕對不能接受。」


她認為,香港教育的成功,有賴一支專業勤懇的教師團隊。香港的家庭和社會,非常重視教育,對教師既心存感激亦寄予厚望。所謂「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師嚴然後道尊」,可見尊師就是重道,如果教師無道,就失去了受人尊敬的條件。現今社會,說謊、咒罵別人不一定違法,但絕對不合乎師道:「教師言傳身教,教師的人品個性就是知識、態度、價值觀的具體呈現,如果在學生面前滿口仁義道德,私下生活卻對人充滿仇恨歧視,會不影響教學嗎?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價值、守不了的規範,怎能引導學生、幫助學生實踐?更遑論端正學生的品行。」


蔡若蓮認為,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豈止是一份職業,而教學從來不是優差,但如果用心教學,受學生終身敬愛,那種滿足又豈是物質所能衡量。她強調,教育局嚴肅跟進教師涉嫌有不當行為或專業失德的投訴,若有明顯違反社會一般道德標準的言行、損害學生正常學習、危及學生健康成長或安全等情況,會根據《教育條例》對不符要求的教師採取適當行動,例如:譴責、勸喻、警告、甚至取消註冊,確保所有教師都是適合及適當的人選。


而為保障被投訴教師有充分的申述及自辯機會,局方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投訴。首先,要求學校調查,讓涉事教師以口頭解釋或書面申述,或因應需要,面見其他相關人士、檢查文件等,然後向局方提交調查報告。教育局會仔細審視報告內容、調查過程與涉事教師的回應,如無證據顯示投訴成立,即會結案。反之,如證據顯示投訴有機會成立,則會讓涉事教師在合理時間內提出書面陳述,並基於專業精神,以實證為本,作最後決定。


蔡若蓮重申,取消嚴重失德及專業失當者的教師註冊,是為了守護學生福祉和教育專業。被取消教師註冊者如有異議,亦可根據《教育條例》上訴。


圖片來源:香港商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ε˘̩ƪ)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