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經濟前景悲觀 商家難捱寒冬
【新聞睇真啲】經濟前景悲觀 商家難捱寒冬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外圍經濟持續不景氣,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系,經濟活動大受打擊。根據港府上月公布的統計數字,今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大跌9%,其中以消費、旅遊及運輸業的跌幅最為顯著。港大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日前發表宏觀經濟預測報告,估算本港今年第三及四季的GDP表現會有改善,分別為下跌6.5%及4.5%,惟第四季失業率仍有機會繼續惡化。如果以全年平均計算,料今年香港GDP將收縮7.2%。香港經濟不景氣,商家就是最受影響的一群,不少商戶對今年及明年的經濟感悲觀,只希望疫情能早日平息,全面重啟經濟。


經濟前景「冇眼睇」


「經濟低迷,生意難做」,相信是不少企業商戶的心聲。畢竟本港第三波疫情仍未完結,近日持續出現本地的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社區隱形傳播鏈未斷,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難在短期內再次放寬,對本港旅遊、酒店、餐飲及零售業帶來嚴重打擊。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坦言,對香港經濟情況「冇眼睇、睇唔通」,現時中小企經營十分困難,假若疫情未能受控,旅客不能來港,大家只能繼續「捱日子」!


恢復通關才有轉機


除了香港疫情還未止息外,外國疫情更讓人憂慮,最近歐洲地區如英國、德國等地,疫情又再反彈,相信短期內國際旅遊活動將繼續停擺,因此本港商戶的希望就放在內地客身上。劉達邦認為,挽救香港經濟的轉機,就是早日落實「港版健康碼」,恢復與內地及澳門的正常通關,方便內地及澳門人來港,同時讓港商能北上傾生意。


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最近香港鬧市出現不少吉鋪,零售業若單靠本地消費,實在難以支撐,截至第三季首兩個月,本港零售銷貨額數字僅得520億元,按年下跌18.5%;奢侈品跌幅近超過47%。本港四大核心區旺角、尖沙咀、銅鑼灣及中環的街舖空置升至雙位數,連備受跨國連鎖品牌喜愛的銅鑼灣空置率升至13.2%,地產業界也慨嘆數字 「史無前例地高」!


香港經濟要復甦,商戶和打工仔想要「有好日子過」,首先就是要盡快與內地的經濟交往,如果還有政客只顧「搞搞震」,繼續社會衝突和矛盾,港人及打工仔肯定還要受苦!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