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范徐麗泰指香港並非實行外國的「三權分立」
【焦點新聞】范徐麗泰指香港並非實行外國的「三權分立」

對於社會近期再對「三權分立」產生爭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香港並非外國實行的「三權分立」,《基本法》列明由行政長官負責執行,並向香港特區和中央負責,因此本港的憲制架構是行政長官負責制。她又指,本港的司法機關獨立運作,行政和立法機關互相配合及制衡,「三權分立」是法庭審理案件時的原則,並非憲制架構。

 

前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香港並非實行外國的「三權分立」,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說明香港不會走「西方模式」,只是社會一直有所誤解。她認為,香港以行政為主導,三個機關相互制衡及配合,因此可理解作「三權分置」或「三權分工」。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三權分立」的爭議,每隔幾年就炒作一次,對實際的影響不大。本港行政、司法和立法機構有各自功能,獨立運作及相互制衡,在憲制上行政長官是特區之首,司法機關人員亦由其委任,強調制度一直是行之以久、行之有效。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