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主導】攬炒派炒作「三權分立」模糊概念 梁振英批是企圖從內部分裂中解困!
【行政主導】攬炒派炒作「三權分立」模糊概念 梁振英批是企圖從內部分裂中解困!

攬炒派中人連日炒作早有定案的香港政治體制概念,將香港「行政主導」的體制改版為「三權分立」。就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個人社交網站引述自己在2015年9月15日向傳媒講述香港政治體制的內容,再次清楚闡釋為何香港的政治體制並不是「三權分立」。


梁振英當年提到,香港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香港實施其他地方沒有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在高度自治前提下,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個地方政府,並無完整的行政權和立法權,例如香港《基本法》,就是由全國人大通過的全國性法律,故在這情況下,根本不能硬套其他國家「三權分立」的概念。


他指出,在世界不同民主國家,「三權分立」亦有不同定義,運作上亦不同,英國的「三權分立」與美國的「三權分立」本身就有不同。至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基本法》乃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而不是外間廣義包括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的政府。


梁振英重申,香港是司法獨立,惟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既是政府的首長,亦是整個特別行政區的首長;既向香港特區負責,亦向中央政府負責,這是香港的實際情況,亦是《基本法》規定的情況。


他在另一帖文上批評,有些人總是有意無意的將外國政治體制概念硬塞入香港的政體,將香港演繹為「政治實體」和「主權國家」。梁振英問炒作「三權分立」的人:「西方國家的地方政府有『三權分立』嗎?特區政府有完整的權力體系嗎?答案是沒有,因為凡是地方政府上面都有更多更大的權力機關,香港特區上面就有中央政府和人大。中央政府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員,人大可以解釋和修改基本法,在這安排下,香港如何『三權分立」』?」


梁振英認為,攬炒派炒作「三權分立」議題,是企圖從內部分裂中解困,而龜縮了幾個星期的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更是想藉此鹹魚翻生。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嬲爆
4
撐CY
0
令人傷心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