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五眼聯盟」全員均有將選舉延期
【新聞睇真啲】「五眼聯盟」全員均有將選舉延期

本月初「五眼聯盟」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聲稱「深切關注」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因疫情而押後一年,同時向港府施壓要求盡快舉行選舉。難道她們不知道疫情下舉行的選舉的風險嗎?不,她們清楚得很,日前新西蘭疫情升溫,當局宣布將大選日期押後一個月舉行。所有「五眼聯盟」的成員國,包括其餘的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早前已先後宣布將因疫情將部分選舉延期,卻強迫港府冒險舉行立法會選舉,這樣又合理嗎?

新西蘭最近一周錄得約58宗確診
 
新西蘭上周起陸續出現新增確診個案,打破連續102天未有出現本地感染個案的紀錄,過去一周共錄得58宗確診,累計1280宗確診個案。新西蘭當局即時大為緊張,將原訂於9月19日的大選推遲至10月17日舉行,原因是要令政黨能有足夠時間進行競選活動,以及讓當局能有充足時間確保選舉順利進行。然而,相比香港第三波疫情,早前曾經每天高達破百宗新增確診,截自今日總確診個案超過4,500宗,新西蘭的情況已經相對溫和,但當局仍決定推遲選舉,試問還有資格去批評港府嗎?
 
推遲選舉一年至數月不等
 
「五眼聯盟」其餘成員一樣有推遲大選,以英國為例,當地大型的市議會、市長和警察總監選舉,原本於2020年5月舉行,其後政府頒令將選舉延期一年至2021年5月舉行,而規模較細的兩場市議會補選,亦由原訂的2020年5月延至今年11月舉行;而澳洲與英國類似,將新南威爾斯州的地方選舉,由今年9月推遲至2021年9月4日舉行,而澳洲休恩和羅斯韋爾斯地區的立法委員會選舉選舉,亦因疫情而兩度延期,最終由原來的3月延至本月1日才能舉行。
 
大型選舉的「播毒」風險相對較高,加拿大政府同樣嚴陣以待,早前已宣布將原訂5月的市議會和市長選舉延期,只說明會在2021年5月前舉行,而其餘的省議會補選和Kamloops市的公投,一樣要推遲,而且遲遲未能訂出確實的選舉日期。
 
在全球確診個案最多的美國,當地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各州份和地區的初選理應早已展開,但疫情將大選日期打亂,早前十多個州份的初選宣布延期或更改投票方式,當中就包括紐約、阿拉斯加、賓夕法尼亞州、新澤西州、俄亥俄州等。
 
「五眼聯盟」發聲明質疑香港押後選舉,但當她們國內同樣是面對疫情侵襲,還是馬上以國民健康為優先,宣布推遲部分選舉。香港第三波疫情至今仍未受控,「五眼」卻意欲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這不是明明白白的雙重標準嗎?背後的政治議題已呼之欲出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嬲爆
2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