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兩地專家國際期刊發新冠肺炎研究:近一成無肺炎病徵、部分患者肺部X光無異樣
【最新發現】兩地專家國際期刊發新冠肺炎研究:近一成無肺炎病徵、部分患者肺部X光無異樣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聯同本港、內地學者等37名專家,在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最新新型冠狀病毒臨床病徵研究結果,發現病毒高度人傳人,過半患者無發燒,更有近一成無肺炎病徵,部分患者肺部X光無異樣。


研究分析去年12月11日至今年1月29日,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共552家醫院的1099例確診新冠肺炎個案,當中926例為非重症,173例為重症患者。


研究團隊發現,入院時43.8%的患者有發熱,住院期間88.7%有發熱。不發熱的新冠肺炎患者比例高於沙士(1%)和中東呼吸綜合症(2%)感染患者,因此如果監測病例的定義側重於檢測發熱,則不發熱的患者可能會被漏診。約9%新冠肺炎患者沒有出現肺炎病徵,但檢測後仍確診。而其他最常見徵狀是咳嗽(67.8%);惡心或嘔吐(5.0%)和腹瀉(3.8%)


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不要純粹用有否發燒來界定這個人,有否機會感染到新型冠狀病毒。要一併看有否其他徵狀,有否咳嗽,特別是乾咳,如果影響到下呼吸道,會有氣喘的感覺。」、從影像學和實驗室檢查結果來看,在入院時進行的975次CT掃描中,86.2%有異常結果。胸部CT的最常見表現為磨玻璃影(56.4%)和雙肺斑片狀影(51.8%)。877例非重症患者中的157例(17.9%)和173例重症患者中的5例(2.9%)無影像學或CT異常。


研究團隊在這項研究中確定的死亡率為1.4%,低於內地官方和世衛數據。團隊認為原因很可能是樣本量和病例納入標準的差異,而輕症患者和未就醫患者並未納入本研究,因此真實的病死率可能更低。研究團隊強調,盡管新冠病毒和沙士具有種屬相似性,但一些臨床特征可以將新冠肺炎與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及季節性流感區分開來。目前已在胃腸道、唾液和尿液內檢出新冠病毒,因此需要對這些潛在傳播途徑進行研究;患者淋巴細胞減少常見,某些病例達到重度減少。中大專家許樹昌建議,家庭醫生透過驗血,觀察病人淋巴細胞有否偏低,辨別是否需要進行快速測試。


是次研究對象有3.5%為醫務人員,1.9%有野生動物接觸史;483例患者(43.9%)為武漢居民。在武漢外居住的患者中,72.3%有與武漢居民的接觸史,其中31.3%曾去過武漢;25.9%的非武漢居民既未去過武漢,也無與武漢居民的接觸史。


研究團隊認為,分析顯示只有約2%的患者有野生動物直接接觸史,四分之三以上的患者是武漢居民、曾去過武漢或曾有與武漢居民的接觸史,顯示家庭聚集性疫情、無徵狀患者傳播疾病,不能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


原圖:《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6
好正
0
嬲爆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