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擬提特權法 調查佔中
建制派擬提特權法 調查佔中

佔領中環持續近兩星期,建制派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及提交呈請書,要求調查事件,包括組織策劃、資金來源、公共秩序及安全問題和政府處理手法等。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建制派認為應該針對「佔中」作全面調查,不應只如泛民般要求調查警隊的處理手法。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及譚耀宗前日兵分兩路,林建鋒去信內會提出引用特權法,全面調查佔領行動,譚耀宗則與另外11名民建聯議員聯合提交呈請書,指佔領行動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生計,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希望透過調查可以向政府及社會各方提出建議。

林健鋒認為,「佔中」引發的連串社會問題牽連甚廣,希望以特權法傳召有關人士解答,了解事件;譚耀宗就指出,泛民未必支持引用特權法,但透過呈請成立專責委員會只需二十名議員站立支持,故此決定與林建鋒兵分兩路。

民建聯葉國謙坦言,「佔中」組織者經常強調是市民自發參與,但整場運動的物資源源不絕,實在令人懷疑是否有外國勢力介入。民主黨單仲偕反駁,九成市民皆是自發參與,不怕調查,但民主黨反對引用特權法調查「佔中」,因為「佔中」是公民抗命、政治議題,引用特權法調查形同打壓,民主黨會盡力游說其他泛民議員反對議案。

原圖:info.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