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悲情、自強不息】200名元朗區中學生暑期初嚐職場實習 梁振英鼓勵青年多探索、勿局限自己 「努力」可改變人生
【不再悲情、自強不息】200名元朗區中學生暑期初嚐職場實習  梁振英鼓勵青年多探索、勿局限自己  「努力」可改變人生
「我們幾十年做人深刻的體會,就是『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用這一句古詩,鼓勵台下一眾來自天水圍和元朗的同學。由他創辦的香港專業聯盟與元朗中學校長會舉辦的「元朗區中學生暑期見習計劃」,如今已來到第11個年頭。計劃今年將安排元朗和天水圍地區多間中學近200位學生,在暑假到商業機構實習,獲取工作經驗的同時,亦令同學對香港職場氛圍建立初步了解。11年來,每到計劃啟動,梁振英都會親身到場與同學交流,為他們加油打氣。在今日舉行的計劃啟動禮上,梁振英在致辭時寄語在場同學,望他們可在實習中表現得主動一些,「希望大家利用好實習機會,多聽、多問、多看、多想,相信各位會有得著。」
港專業服務獨特 港青仍有優勢
近年來有聲音認為隨著內地的高速發展,香港人才不再具備優勢。梁振英在致辭時卻表示,內地發展雖快速,但對香港而言,仍有不小的空間與機遇,「內地有非常多的發展機會,會出現新的專業和新的服務需要」。梁振英以近日率團考察青島為例,指出青島港貨櫃吞吐量現時雖已超越香港,但香港仍可在專業服務方面,與青島等地對接,尋求發展機會。「現在香港發展出高端航運服務業,船舶的買賣、租賃、融資、保險、註冊登記以及所有有關的海事法律服務。」梁振英指出,國家成為船舶大國,航運大國,香港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服務,為不斷發展的服務業注入動力,「你做碼頭,你繼續搬貨,我們做航運服務業」。
梁振英表示,由此可見社會上出現了許多新的機會,可為港青提供發展機遇,「18年前我們成立專業聯盟,看到一般的專業服務可與內地對接的可能性,為年青人提供發展機會;今日我們可看到,在航運等方面可以發展的可能性」。
大灣區機會廣闊 望同學多探索
在與學生對談環節,梁振英被問到對於大灣區發展機遇的問題。他表示大灣區與香港經濟結構形成互補,一些在香港難有發展的行業,在大灣區卻或有大作為。他舉例若學生在香港就讀工程類專業,無論學歷再高,在香港本地都難有較好發展機遇,而大灣區便可為這些學科提供機遇。「香港以外最多的選擇就是大灣區,這就是我們的錯位發展。」梁振英強調,這並非是要宣傳內地,而是自己「到處跑」的深刻體會。
梁振英還鼓勵同學多去大灣區探索,鼓勵大家多去看看,「現在即日來回很方便,去大灣區城市與去大嶼山郊遊其實差不多」。他希望同學不要在沒有探索的情況下,將自己局限在某一點。
社會共同努力 天水圍不再悲情
2007年,天水圍一位母親不堪生活重壓,將自己兩個孩子拋出樓外,之後自己跳樓身亡。消息一經傳出,全港震驚,而如此慘劇在當區已不是頭一次發生。看到悲劇頻頻發生,當時身為香港專業聯盟主席的梁振英,決定為天水圍的年青人做些什麼。他通過時任立法會議員楊耀忠,聯繫到天水圍地區的約20名校長。在同年9月一個大風的中午,梁振英來到天水圍一間酒樓,與各位校長討論解困良策。梁振英回憶當時大家一拍即合,「大家認為天水圍的青年人,需要多一些、大一些的視野,擴闊他們的眼界」,故此專業聯盟與元朗區中學校長會,共同發起了至今已連續11年舉辦的「元朗區中學生暑期見習計劃」。項目至今已有近2000位同學有機會前往會計師事務所、律師樓等機構實習體驗。
「今日已無人再講,天水圍是一個悲情城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向台下同學說。他表示天水圍不是自然而然的從一個「悲情城市」變成一個「非悲情城市」,「而是透過大家的努力,社區人士的努力,政府的努力,很多非政府組織,包括學校的努力。今天的天水圍,是一個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一個社區」。他鼓勵各位同學,「個人、家庭、社區都有種種負面的事情,但是辦法總比困難多」。
另外,是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元朗中學校長會主席柳子權表示,學生可以藉助實習計劃能夠認識社會,學識待人處事的態度,提升工作能力裝備自己,為將來的出路做好準備。他衷心感謝提供實習機會的商業機構和公司團體,希望各位同學秉承「力求上進,虛心學習」的精神,能夠獲益良多。
另一主辦單位、香港專業聯盟義務司庫廖凌康在致辭時表示,希望各位同學藉此機會,在未決定未來學科和工作的時候,有一個初步的概念,以衡量。他鼓勵參加計劃的同學,「我與CY都是基層出身,並不是一出生就有很好的家庭背景,但我們從始至終都靠自己的努力,爭取我們的將來」。廖凌康希望各位同學可以珍惜實習機會,擴闊眼界,進一步思考如何為自己、為香港服務。
今年實習計劃共有28間元朗和天水圍區內中學參加,報名人數超過220人,而提供實習機會的給各類構共51間,截至現時為止將提供最少170個實習機會,名額仍繼續增加。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10
好正
5
心心眼
4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