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間商戶曾使用強冠油 高永文要求業界提供24小時聯繫
383間商戶曾使用強冠油 高永文要求業界提供24小時聯繫

台灣地溝油風波繼續發酵,食物安全中心昨晚公布了本地383間曾使用強冠豬油產品的分銷及零售商名單。食物環境衛生署昨日亦刊憲,發出食物安全命令,禁止所有於本年3月1日後,由台灣強冠生產的豬油及豬油製品入口本港或於本港出售,商戶須於14天內回收產品及封存,命令由昨午12時起生效,違反命令最高可被判監12個月及罰款10萬元。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食安中心公布曾經購入強冠問題豬油的商戶名單,資料主要從入口商及分銷商取得,會進一步要跟下游食肆及零售商核對,亦會跟業界展開溝通會議,要求業界提供一個24小時聯繫電話號碼。高永文補充,強冠有問題豬油已封存或回收,應再無食肆及零售點使用相關豬油製造食品,故市民不用擔心;高永文相信零售業界及食肆不會再使用有問題豬油,若有食肆仍採用要回收的問題豬油,製作食物及售賣均違法。

食環署署長劉利群昨日表示,根據最新資料約有500多噸受劣質油影響的產品供應香港,當中十分之一已封存,當局發出食物安全命令是要減少對公眾衛生造成危險的可能性,公布涉及的383間下游分銷及零售商名單,則是為了提高事件的透明度,以最有效的方式、最快的時間防止有關產品於香港市場繼續流通。食安中心昨晚公布的名單中,不少著名食肆均「榜上有名」,包括王家沙數間分店、紅磡煌府、葵涌聖安娜餅店、大家樂屯門分店、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等。

劉利群又指,本港生產食用及非食用豬油均需領有厭惡性行業牌照,若是生產食用豬油,須額外領取食物業製造廠的牌照,但本港現時並沒有任何合法生產食用豬油的工場,當局會進一步向相關部門了解出口豬油如何標示。在分鎖及零售商名單上的九龍城豪華餅店回應,他們一向由一間批發商訂購荷蘭的豬油,每次會訂一至兩罐,但有時候批發商可能會更改豬油的牌子或者來源,他們並不知情,強調餅店都是受害者。而名單中有「美心MX快餐」,美心集團發言人回應旗下的美心MX沒有使用強冠豬油。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