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落成僅9800伙 編配17年最少
公屋落成僅9800伙  編配17年最少

公屋需求日益殷切,但包括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在內的多項建屋大計卻受政治化拖累而一拖再拖,而最新資料顯示,本年度新落成的公屋單位急降一半至9800個,令房委會今年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總數不足25000個,是17年來最少。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午開會,討論公屋編配情況,本年度的新落成公屋只有9800個,較去年減少超過一半,連同15000個翻新及回收的單位,預計全年可供編配公屋單位只有24800,較去年減少25%,亦是1996/97年以來數量最少的一年。

三年上樓承諾難達標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黃遠輝在會後表示,今年新公屋落成量不足10000個,主要因為部分項目的前期工程有一定程度延誤,而部分土地轉作興建公屋用途時,由於諮詢時間較長及有反對聲音,受到延誤,令部分原定今年落成的項目,延至明年才可供編配。他承認,新單位落成量下降影響下,輪候冊家庭申請人平均三年獲首次編配的承諾,今年有機會偏離。

事實上,房屋問題雖然是本屆政府處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可惜先有政府架構重組受阻,令房屋局無法獨立成局,最新鮮熱辣的則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屢次受阻,令社會擔心政府的建屋目標能否達成。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