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周庭提名無效賴政治決定  張建宗:選舉主任理據清楚
【焦點新聞】周庭提名無效賴政治決定  張建宗:選舉主任理據清楚

特區政府今日宣佈,選舉主任決定一名立法會補選候選人提名無效。香港眾志周庭稍後承認,自己已收到該通知。香港眾志在社交網絡專頁聲稱,選舉主任「明顯作出政治決定」,更將事件荒謬上升到「中共對一代人的清算」。

政府在新聞稿中指出,「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見傳媒時就表示,所有負責選舉事務的公職人員,包括選舉主任,一貫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法例及法律意見,以及「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原則,謹慎、依法地履行職務,處理立法會補選事宜」。而選舉主任亦已把作出提名無效的理據清楚述明,「特區政府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

張建宗指出,現時選舉法例下亦已有選舉呈請的機制處理選舉中出現的爭議。任何參選人如不同意選舉主任的決定,可以循司法途徑處理。

原圖:政府新聞網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1.3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1.3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5.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1.3px 'PingFang HK';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30.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