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立法會補選3.11舉行 明日起接受提名
【焦點新聞】立法會補選3.11舉行 明日起接受提名

為替其中四名「宣誓玩嘢」而被D.Q.的前議員「執手尾」,選舉事務處決定今年三月十一日為六個懸空議席中的四個舉行補選,選舉的提名期明日(一月十六日)開始,直至一月二十九日結束。

 

是次補選的四個立法會議席,包括三個地方選區(香港島、九龍西和新界東)各一個議席,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一個議席。如補選中某地方選區/功能界別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人數超逾一名,便須在二○一八年三月十一日(星期日)就該地方選區/功能界別進行投票。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獲提名人士必須是年滿二十一歲的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並且在緊接提名前的三年內通常在香港居住。地方選區補選的獲提名人士須為沒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則可接受非中國公民或擁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遞交提名。」

 

至於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方面,獲提名人士必須是該功能界別的已登記選民,或與該功能界別有密切聯繫。發言人說:「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的情況,以及獲提名的候選人須遵從的規定分別載列於《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37、39及40條。」


地方選區補選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最少得到一百名有關選區的已登記選民簽署同意提名,而在每份提名表格上簽署的提名人不得超過二百名。每名選民只可就某一地方選區補選簽署一份提名表格。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十名該界別的已登記選民簽署同意提名,而在每份提名表格上簽署的提名人不得超過二十名。每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選民只可就該功能界別補選簽署一份提名表格。


另外,二○一八年選民登記運動今日展開,已登記的選民無須重新登記,但其住址或其他登記資料如有變更,應盡公民責任,在更改登記資料的法定限期四月二日或之前通知選舉事務處。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說︰「由二月一日起,選民在提出更改登記住址申請時須同時提交住址證明,以便選舉事務處核對選民的住址資料是否正確,從而提高選民登記冊的準確性。選民請使用新的申請表格(見附件一)更改登記資料。」


發言人續說:「為盡量便利選民,如果他們是房屋署(房署)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轄下公共租住房屋的登記住客,在申請更改登記住址時將獲豁免提交住址證明的要求。選舉事務處會與房署及房協根據最新的租戶記錄,核實有關選民的住址資料。至於豁免提交住址證明的詳情,以及可接納的住址證明文件種類和相關安排,請參閱申請表格內的填表須知。」


合資格而尚未登記為選民的人士,請在新登記申請的法定限期五月二日或之前登記,以便其登記資料可被納入今年七月發表的正式選民登記冊。凡持有身分證明文件、年滿十八歲及通常在香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均有資格登記為選民。市民申請登記為選民時,會同時成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的選民。新登記申請表格載於附件二。


根據選舉法例,新登記的選民只可在正式選民登記冊發表後舉行的公共選舉中,在其所屬的選區或界別投票。換言之,未納入二○一七年正式選民登記冊的人士不可以在今年三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中投票。


發言人說︰「除住址外,選民應同時提供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以便選舉事務處在有需要時可以更快捷和有效地聯絡他們,以及以電郵方式接收候選人的選舉郵件。」


圖片來源: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