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陳茂波網誌:落實貿易和課稅協定 增加香港吸引力
【焦點新聞】陳茂波網誌:落實貿易和課稅協定 增加香港吸引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發表網誌,講述與其他地區簽訂貿易協定的重要性,他指將本地企業貨品和服務輸出到其他地區時,往往要面對當地市場的進口關稅,令成本增加,政府推動與其他市場落實貿易協定,希望降低相關稅收和限制,提升香港競爭力。

早前,香港就與東盟十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為第六份自由貿易協定,而東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去年貨物貿易總值達八千三百多億港元,在當地所繳納的關稅達到五億七千萬港元。根據《協定》,東盟將會分階段降低對本港貨物的關稅,以及承諾率先向香港開放多個服務行業。

陳茂波又提到,香港已跟三十八個稅務管轄區簽訂避免雙重課稅的協定,當中包括十二個本港最主要的貿易夥伴,政府正與十三個稅務管轄區進行磋商,希望將協定數量增加至五十個,尤其是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談判,助外國企業在香港設點,提升在港營商的吸引力。

陳茂波相信這些措施有助香港把握「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城市群發展」進程中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出世界市場帶來的機遇,亦提升香港對其他地方公司的吸引力。

圖片來源:財政司司長辦公室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