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貧窮人口或突破100萬 羅致光指不會採措施壓低貧窮線
【焦點新聞】貧窮人口或突破100萬 羅致光指不會採措施壓低貧窮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政府福利介入後的貧窮人口近年回升,早前公布數字更達99萬,未來有機會突破100萬人。羅致光解釋,貧窮線高低與「收入」相關,而政府福利政策金額增長則以「通脹」為參考,近年住戶收入上升幅度快過通脹,最終令福利追不上貧窮差距。

羅致光表明,未來希望藉不同措施,包括加大長者生活津貼金額,將貧窮線以下人口拉近貧窮線;他又透露,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將會「加碼」,望可幫補有需要家庭,政府亦正構思為受惠兒童提供平板電腦,配合學校電子學習。

他又承認,政府以往高估「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受惠人數,未來的扶貧工作會針對「在職貧窮」和「長者」兩範疇去做,包括提出改良「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雖然如此,羅致光強調,政府花錢扶貧,必須用得其所和有充足準備,因為現屆政府大花派錢,當然可贏得一時掌聲,但這未必是負責任政府的做法。

最後,羅致光表示,貧窮線的作用是量度扶貧政策成效,故此不是所謂的扶貧線,政府不必故意採取措施把貧窮線水平壓低。

圖片來源:RTHK畫面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