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民建聯柯創盛:希望政府盡快清晰定位首置上車盤 民主黨尹兆堅:組合屋技術完善,更需政策鬆綁
【焦點新聞】民建聯柯創盛:希望政府盡快清晰定位首置上車盤   民主黨尹兆堅:組合屋技術完善,更需政策鬆綁

身兼房委會成員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前瞻林鄭月娥政府首份《施政報告》中的房屋政策。

談及港人首置上車盤,兩人均表示目前信息混亂。尹兆堅希望政府不要將資助房屋的售價與市場掛鉤,否則資助房屋的售價一樣「很癲」。而柯創盛就指出在居屋之上、私樓之下多加一層階梯照顧到社會需要,但希望政府盡快清晰定位。

至於有報道指,《施政報告》可能提出未補地價居屋有可能透過社企出租。柯創盛表示的確有不少閒置居屋可供出租,問題在於政府要提供誘因。他認為社企適合做中間人,民建聯早前建議政府讓業主以市價7折收取租金。

此外,尹兆堅以及柯創盛都表示贊成用貨櫃屋建組合屋。尹兆堅表示,組合屋在國外早已不是新鮮事,且房屋內飾可以做到「相當於三、四星酒店」,是新的建屋方式而不只是短期解決辦法。尹兆堅強調,更關鍵是政府行政手續以及法律法規方面需鬆綁。柯創盛則認為,組合屋的選址不能佔用已規劃好的居屋、公屋用地,且需要做好交通、社福設施配套,顧及周邊社區的承受能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下月11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她早前表示,房屋政策是《施政報告》中「非常重要一環」,內容將包括她對於香港未來房屋政策的看法、支持政策的具體措施,希望能夠滿足市民在置業安居的訴求。

圖片來源:legco.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