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銷毀價值2億元象牙顯保育決心
政府銷毀價值2億元象牙顯保育決心

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銷逾28公噸、總值逾2億港元的象牙,這批違禁品會分批送到青衣焚化爐,經兩重千度高溫燒過程,燒成灰燼至確保象牙再無任何商業價值後,送到堆填區處理。
 
港府1976年起按國際公約制定法例嚴格規管象牙貿易,自此所有被執法機關如海關檢獲的非法入口象牙,都被運往政府倉庫封存,至今總量達29公噸。早前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建議政府,以銷毀方式處理這批違禁品,獲漁護署採納,只留下約一噸作教育用途。
 
傳媒報道,銷象牙過程中,署方先在倉庫中將不同大小的象牙切斷成半米長小塊,再放入纖維桶內封存。運離倉庫前,政府會將象牙磅重,精確度達小數點後兩位數。每桶妥約35至40公斤的象牙,封存會運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前再磅重確保數量正確,才送入焚化爐燒成灰燼。
 
整個過程都由控制中心以閉路電視監察,燒成的灰燼會被送到堆填區棄置,政府料明年中完全銷現有庫存。
 
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耀強表示,長期積存象牙對政府帶來不便,近年不少國家都開始焚化,香港亦跟隨。他承認,將象牙送往焚化爐有一定安全考慮,運送期間象牙可能遭偷走,正擬定全套運送程序,亦計劃就此請教廉政公署。

原圖:政府新聞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