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首階段咨詢收3.6萬意見書 市民盼依法實現普選
政改首階段咨詢收3.6萬意見書 市民盼依法實現普選

政改首階段諮詢於昨日結束,共收到3.6萬份意見書。領導「政制諮詢專責小組」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約需兩個月歸納整理,會如實歸納意見。她又說,在五個月的咨詢期內,雖然社會上有聲音聚焦分歧,但收到的意見體現社會希望依法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的共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則呼籲,要摒棄不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決定的方案,相信不含公民提名的中間路綫方案,有較大機會符合《基本法》。

「政改三人組」昨日同場出席一個政改論壇。林鄭月娥表示,過去151天政府共出席226場關於政改的活動,自己參與當中的87場,有時一天多場,是對體力的考驗。她形容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收到逾萬份意見書,預料需兩個月整理,如實歸納意見。

她強調,無論不同方案有多大分歧,在如期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的立場上,社會卻有一致共識,包括社會認同政改要依法辦事、有根有據;希望可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以及社會主流意見均接受特首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並獲中央信任。她盼望立法會各黨派重視這聲音,收窄各方分歧。她強調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擔任促進者角色,盡力製造更多有關政改的溝通平台,安排各界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表示,未來政改諮詢工作有兩個重點,即既要在法律上「激濁揚清」,摒棄不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決定的方案;亦要秉持中庸之道,會在不含公民提名的中間路綫方案尋求更多共識。他又主動提及「十八學者方案」、「十三學者方案」和「湯家驊方案」,認為這些不含公民提名的建議,或有較大機會符合《基本法》,又相信未來兩三個月可以從「中間路綫」方案中尋求多點共識。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重申,《基本法》規定只有提名委員會擁有特首選舉實質提名權,呼籲團體往後再有意見提出時,應尊重《基本法》,否則難以凝聚共識。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