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者「踢爆」 口服葡萄糖胺對改善關節痛無直接幫助
港大學者「踢爆」 口服葡萄糖胺對改善關節痛無直接幫助

 

含「葡萄糖胺」的健康食品近年大行其道,不少商家都宣稱,直接服用其含有葡萄糖胺的產品可「增強關節」,顯著改善關節痛云云。然而,香港大學學者卻指,「口服葡萄糖胺對改善關節痛無直接幫助」,反而有四種化學物質能令人體細胞自行產生葡萄糖胺,令已退化的椎間盤回復水份,改善痛症。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榮譽教授梁漢邦表示,現時沒確切證據證明,口服葡萄糖胺能治療腰骨痛,葡萄糖胺只是軟骨內其中一種成份,只能口服而不能直接注射入軟骨。

反而,關節內另中一種成份為透明質酸,現時市面上已有可以直接注射入關節的透明質酸藥物,指可減慢關節退化,但臨床顯示效用並不明顯。

口服葡萄糖胺助改善關節痛 學者:純粹心理作用

專門研究骨骼生物學的陳振勝,專攻「椎間盤退化」的遺傳問題,發現「碳水化合物磺基轉移酶3」(CHST3)可以令椎間盤中基質蛋白發揮鎖水功能。陳振勝在30萬種化學物質中,發現四種可刺激CHST3正常功能,現時已在患有椎間盤退化的病鼠身上作實驗,成效不錯,未來或研製相關的藥物,直接刺激細胞產生葡萄糖胺,代替手術。陳振勝直言,口服葡萄糖胺改落關節痛,應該只是「心理作用」。

原圖:blogcdn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