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騰飛南沙】全國首個跨境養老服務業試點啟動 交通便收費低灣區養老南沙首選

//專業的護理服務、相近的地域文化、便捷的交通網絡、醫療政策的扶持……父母可跨境養老,在南沙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就無後顧之憂。//


「港式茶餐廳是西餐還是中餐呢?稱得上『港式』亦是將中西融為一體。我們亦希望養老也可以像港式茶餐廳一樣,慢慢融為一體,更加適合我們長者居住的環境。」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魏仕成分享了他對「港式養老」的看法。

由南沙區政府承擔的養老機構跨境養老服務標準化試點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是全國首個「跨境」養老服務業標準化試點。會上南沙區與香港、澳門養老機構代表簽署粵港澳跨境養老標準合作備忘錄。通過「拉齊」三地跨境養老服務標準,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老年人,提供更加優質、貼心的養老服務。這個項目一啟動,日後享受「港式養老」服務,就如同下樓食個港式茶餐廳一樣方便。


魏仕成認為,香港養老服務有自身長處和強項,加上管理流程、院舍認證已經超過二十年歷史。同時他亦表示南沙養老院的規模、設置都非常現代化,設施配備都非常完善。


「現在南沙交通非常便捷,接下來『港車北上』,由香港開車上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到。第二醫療環境配套,上次我們也參觀南沙的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已經常駐南沙。」他表示,養老不外乎醫療設備、交通,另外是家人的關懷,如果交通不便利如何探望?

「目前南沙區養老院目前已經入住港澳老人六名,他們在這裡生活都是很幸福的。」南沙區民政局黨組成員、三級調研員廖仁偉介紹南沙區養老院和在香港的養老服務方面,進行了規則和服務標準的對接,提升我們養老服務水準,為港澳老人在南沙提供優質的養老服務。

南沙區養老院是國內首家正式收住港澳老年人的公辦養老機構,根據《廣州市南沙區公辦養老機構入住本區港澳老年人實施方案》,在南沙工作半年以上的港澳人士及其配偶的直系親屬或在南沙居住半年以上的的港澳老年人,均可申請入住輪候。


今年二月,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入選香港「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畫」。屆時在南沙的香港老人就醫,可用醫療券支付費用。


香港幸福養老集團合夥人馬英飈表示,內地養老院收費絕對比香港便宜。「可以便很多,有時候是一半價格性價比很高。」他認為,對於來內地工作的人,父母在內地養老,對心情上更安定,不用牽掛,不用兩地奔波。

啟動儀式後,隨即舉辦穗港澳養老服務融合發展供需對接活動,邀請三十多家穗港澳三地養老服務企業、組織,共同探討大灣區養老行業情況。

曾為南沙區養老院一期的運營企業,馬英飈對於在內地提供「港式服務」亦有自己心得。


「有時候『港式服務』就是融合當地文化,能夠百變,『港式』就是香港人那種百變精神。」當時馬英飈和團隊亦摸索很久,才發現這樣做是適合內地市場。同時,關於內地養老服務標準,很多政府相關部門會給予指引,在他看來,南沙當地政府優點是勤快。「經常來檢查,看做得是否正確,反而這方面我一點都不擔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9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