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中國娃娃夢打拼三年回本 港青李柏亨「愛與責任」傳承香雲紗

//「普遍年輕人都不會針線活。」一個大男人不想中國傳統技藝失傳,肩負起責任,亦是他對中華文化的熱愛。//


「中國娃娃也能打進外國市場,讓外國朋友知道中國傳統文化。」一年前認識香港青年李柏亨,他是廣州柏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


李柏亨雄心壯志要做國潮娃娃,希望與南沙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一起「發圍」。短短兩年,他的中國娃娃夢,向成功邁進了關鍵一步。而他亦注意到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國潮文化,穿著漢服參加節日活動,日常生活可以穿著的新中式服裝是一個商機。


「公司已經回本了,但是前路漫漫。」除了國潮娃娃,他亦開始推廣課程、設計公仔IP和新中式服裝。


李柏亨向記者介紹身上穿著這款新中式T恤。「這個是一個V型立領,接著有一個園圖,這就是傳統中國服飾元素。你看到這個肩膀。其實是一個我們叫裁片,特意去做的肩膀。」他解釋這個設計是比喻中國人應該有的擔當和勇敢,而且這個版型設計可以用不同面料去做,比如是棉或者運動面料,可以印一些LOGO,平時做一些活動或者外出穿著。


這個剪裁設計並非純粹為了有型。去年他獲得兩個新的身份,南沙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針線手工服飾製作技藝」傳承人和南沙區香雲紗推廣大使。在創業追夢之餘,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的責任。


李柏亨覺得這個技藝如果失傳真是很可惜。『因為衣食住行,「衣」先行。現在普遍年輕人都不會針線手法。』對於自己獲得這個非遺傳承人身份,他認為最重要是如何去傳承、傳播。他和團隊花費很多時間和功夫去設計課程,九十分鐘可以讓小朋友掌握針線技藝。「因為我本身香港人身份,我覺得會更加好地去香港、澳門做推廣,可以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南沙故事。」


創業三年,李柏亨並不是單打獨鬥。南沙的政策,例如「港澳青創十條」,對於他這類在南沙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幫助不少。


他分享申請到補貼包括有生活補貼和租金補貼,每個月有兩千多元人民幣。「其實政府有很大的幫助,會幫我對接資源,介紹一些企業,在文化活動上都會盡量給機會我們去嘗試做。」


這天在南沙一家酒店,舉辦了一場以香雲紗為主題的活動。李柏亨第一次獲邀與奢侈品牌合作,他認為這次跨界交流可以為香雲紗和針線技藝帶來更多可能性。


「因為香雲紗本身是獨一無二的。其實這個工藝要花好多汗水、好長時間去製作,時間和人力成本就擺在這裡,所以它一定是一個很高級的奢侈品。」香雲紗亦不可能大量生產,所以是很珍貴、很有價值。


目前李柏亨正在做的這三個板塊,他都希望去嘗試,看看哪個可以從市場跑出來,他亦希望三個板塊的市場都可以成功。「因為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中國傳統文化,也越來越對自己民族認同,所以我非常有信心一定可以做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