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香港首失「世界經濟自由度」榜首 加拿大智庫報告失實不公!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的這份2023年報所指,是否真確及可信呢?一齊去片!//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日前公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3年度報告》,香港排名居全球第二,不敵新加坡。這是該報告自1996年以來,香港首度跌出榜首,在此前香港已蟬聯榜首26年。但仔細查看這份年報內容,多項描述與事實不符,因此特區政府亦直指年報結論公正性成疑。


不存在重大壁壘及限制


香港今年整體評分是8.55,較去年下跌0.04分,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繼續排首位及第3位。「法律制度和產權」依然排第21位、「穩健貨幣」排第12位,更比去年升1位。


但菲沙研究所指稱,內地在港施加了「新的重大進入壁壘」、限制聘用外地勞動力以及增加營商成本。港府發言人駁斥與事實不符。香港的勞工政策並沒有改變,政府亦設有不同計劃,填補勞工市場所缺乏技能。此外亦推出「搶人才」、「搶企業」措施,全力吸引頂尖人才和國際資金來港。何來重大壁壘及限制?


「內地軍事干預」無稽之談


年報中又提及「內地軍事干預香港法治」,這更加是完全虛構及無稽之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香港的法治更沒有受到軍事干預。《基本法》第14條明確規定、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軍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而生活在本地的香港居民更加有目共睹,香港何曾出現內地軍事干預情況?


對司法獨立及國安法看法偏頗


至於年報提及「對司法獨立和香港法院公正性的信心削弱」,以及對《港區國安法》的憂慮更是毫無事實根據。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深得國際社會推崇,香港法院獨立審判亦不受任何干涉。


香港一直是全球最開放和便利營商的地方之一,匯聚來自內地和海外近9000家公司,足證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制度優勢,香港亦成為全球唯一融合國際優勢與中國優勢的經濟體。年報這些偏頗的言論,無法抹黑香港的競爭力,只能體現其公正性成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