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美國對華「攻芯戰」 惡招害人終害己

//美國嘅打壓限制,阻擋唔到中國科技發展及進一步增強國家科技創新嘅決心!//


美國近年來以種種荒謬藉口,持續加碼對華進行高新技術封鎖,尤其是在打擊中國芯片發展的大小動作從未停歇,屢次對華發動「芯片戰」,包括以所謂國家安全的名義出台《芯片和科學法案》,要求接受補貼的企業10年內不得在中國擴大芯片產能、力推所謂「芯片四方聯盟」、施壓盟友對華半導體出口等等。究竟中美這場「芯片戰」形勢怎樣?誰當了無辜的「炮灰」?中國的芯片產業被打殘了嗎?


美半導體產業淪「炮灰」!


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不景氣之下,這場「芯片戰」注定是一場「泥漿摔角」,沒有芯片製造商可以獨善其身。《日經網》報道,在2023財政年度,全球10間頂級芯片製造商的總投資,預計將同比下降16%至1220億美元,,是自2019財政年度以來的首次下滑,也是過去10年來的最大跌幅。


當中值得關注的是,根據分析師的預測,2023年度美國芯片巨頭英特爾的投資額,將會出現3年以來的縮減。這意味著因為「芯片戰」而一步步「被退出」中國市場的美國半導體產業,已淪為「炮灰」。


中國芯片從挑戰中崛起


相對來看,美國發動的這場「芯片戰」,卻無阻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崛起。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的《半導體材料市場報告》,排名第二的中國,增長勢頭十分迅猛,去年營收規模達到129.7億美元,同比增長7.3%。另外,中國正全力「芯片國產化」,在舉國體制的扶持下,中國的芯片市場在2022年達到了658億美元,預計在2025 年將達到800億美元,年均增長約10%。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數據,2021年中國國產芯片自給率為36%,隨着中芯國際等研發與產能不斷提高,有望在2025年,實現「芯片國產化」比率達到70%的目標,逐步突破科技「卡脖子」問題。


美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無論對哪個行業來說,都是不可忽視的巨大市場。短期看,美國確實給中國的芯片產業及相關產業發展製造了麻煩。但長期看,美國歇斯底里地打壓,倒逼中國芯片產業不斷突破,變相推動了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美國自己失去了龐大的中國市場,最終會大大削弱自身芯片產業的創新和發展,這根本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錯誤戰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