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兩會歸來看數字經濟」研討會】梁振英:兩地信息流有辦法打通 楊德斌: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技

//香港要做到四個流通之餘,更加有能力在信息流通的同時保障數據安全!//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我們說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前面三流是流通的,第四,信息流,到現在基本上還是完全不流通。」


兩會後首辦數字經濟研討會,CY與專家探討兩會啟示與香港角色。


梁振英:「兩年前,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其中一個小組,一個數據小組,Allen(楊德斌)負責這個小組,我們成立之後第二日,北京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到南沙與我和Allen開會,他委托我們協會,去做研究,研究什麼,其實就是數據流通,以及數據安全之間,如何平衡,有辦法的,是可以平衡得到的。」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楊德斌:「要達到高質量發展其實離不開科技,國家在科技發展的投放,研發經費已經突破了三萬億,亦是相等於GDP(國內生產總額)比重的2.55%,是穩居世界第二,做好數據發展及數據安全,其實是兩個必須要平衡的事情,要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等優勢,促進數字技術以及實體經濟的融合,從而將傳統產業順利轉型升級,培養出新產業的種類、新產業的應用型態,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是在中國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換道超車、寶貴機遇,是實現高質量發展中,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數字化轉型或者信息化,是驅動新型工業化和實踐中國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的路徑,可信數據空間目前在歐洲及一些國家都在推動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我們如何在相應的信息網絡上,解決數據流通中的協議履約這種和維護的問題,讓數據的流通和安全和可信,這個是我們做的一個很重要的領域,中國信通院在業界也發起了一個,可信工業數據空間生態鏈,我們也做了很多的這種測試床和實驗,包括和我們數據交易所進行合作,一起推動,通過這樣的技術體系,來保證數據這種市場和基礎制度的一個落地。」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副會長兼數字經濟研究中心總監車品覺:「在整個數字體經濟中,我們國內的經驗到底有什麼?是香港可以用到出來?如何去合作甚至在國際合作上時候的一個新規則,我很相信這一點,香港應該有一個很大的空間在裏面,我們有「一國兩制」這個優點,香港有很多方面可以貢獻,也可以融入在國家的大局中,成為我們可以支持國家的數字經濟,當走到國際的路線時候,我們可以貢獻的地方,例如說如何可以有數據治理的監督委員會,如何用專業人士去監督這些數據的治理,其實是可信的,這方面可將這兩件事放在香港。」


大灣區中央企業數字化協同創新聯盟理事長、中央企業數字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董坤磊:「香港要加快步伐,乘上國家發展數字經濟的東風,在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經濟、數字設施、數字治理層中有個全面的規劃,香港制定了『智慧香港』,我們想雙方能夠互建借鑒各自的優勢,來構建新型的數字經濟在香港的應用,同時要在信息可控安全方面,我覺得能夠一起共同協同,做出一些文章來,促進數字安全的基礎設施的發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