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趣味學習】兒童「地方志」助學生認識香港史 郭基泓:大人看津津有味 梁思韻:內容結合生活!

//國民教育其實都可以咁輕鬆有趣!//


兒童「地方志」主編梁思韻:「希望透過用可愛的公仔,有趣的主題、與生活結合的STEM,令他們加深認識香港歷史。」


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相信不單止小朋友會有興趣,大朋友看到也會津津有味。」


社企「香港地方故事社」聯同新鴻基地產新閱會,周三(22日)舉辦「《兒童『地方志』—回歸尋寶》啟動禮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活動,中聯辦教科部部長王偉明、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民政及青年局副局長梁宏正等,以及約100所 幼稚園及小學師生出席。《兒童『地方志』》面向全港小學及幼稚園,預計3000冊將會免費派發,《兒童『地方志』》是一本怎樣的繪本?對學生又有什麼幫助?


郭基泓:「讓小朋友可以輕鬆易明的方式,了解香港回歸二十六周年的變與不變,「變」的是香港擁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十四五」規劃下,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新定位、新機遇,「不變」的是香港獨有的「一國兩制」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特點仍然存在。將這本書成為一粒種子,從小栽培在小朋友心中,培養他們對創新科技的興趣,以及對香港、祖國的情懷,以期日後發揮所長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梁思韻:「這不單是一個繪本這麼簡單,繪本可以帶出很多活動予學校、學生去玩。我們令學生著重歷史,也配合地方STEM的元素,因為STEM要與生活去結合,我們選材中有不同地方。」


《兒童『地方志』》教育兒童香港回歸以來的城巿面貌、各區有回歸紀念及相關的STEM知識,教育界又怎樣看這繪本?


新界校長會代表、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我看畢這本書後,我覺得相當適合(小朋友),因為是以繪本形式入手,沒有過多累贅文字,又或難以理解的歷史,歷史是需要認識,如果能以輕鬆手法去切入,我覺得這安排相當適合。我覺得在這環境下,小孩便有希望,因為他們能夠正確認識香港、祖國、歷史,增強國民身分證同以及對民族的自信,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方向是正確的。」


啟動禮開始前,特別邀請了一班幼稚園學生進行升旗禮儀式,小朋友有板有眼,各項儀式做得一絲不苟,大家又有什麼看法?


梁思韻:「想不到幼稚園學生,可以做得這樣正規,其實步操也要訓練很久,希望透過活動可以讓其他人知道,原來升旗儀式可以從幼稚園開始可以學習到。」


周劍豪:「在座其實有好幾間學校的小學生,這些加深了,大家對國旗、國歌要懂得尊重,那一間幼稚園做得相當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