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 維護國安】李家超就黎智英案提請人大釋法 湯家驊、譚惠珠解讀釋法理據:外國干預香港司法非首次

//外國干預香港司法嘅例子多不勝數,政府提請釋法,絕對係捍衛香港司法,維護國家安全!//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我們要明白《國安法》是一種預防性的法律,是不會等到國家安全受到直接損害了,然後才作出一些法律上的補救方法,所以大家在這方面小心一點,我覺得是應該的。」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說:「全國人大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及其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的事務,這一點是很清楚的,它講明是用任何方式,包括組織或者個人。」


律政司早前反對涉違《港區國安法》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代表他抗辯,先後被高等法院原訟庭、上訴庭及終審法院駁回上訴許可申請。身兼國安委主席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港區國安法》條文,提出八項理據,當中包括難保海外律師或大律師不受外國施壓、脅迫或操控,亦無法保證相關人士會守機密。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電台節目舉出什麼例子說明外國干預香港司法呢?


湯家驊表示:「英國干預香港司法體制並不是第一次,不是很久以前曾經有一位英國的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曾經準備來香港做檢控工作,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都是關於黎智英的。當時英國政府施加極大的壓力,如果英國的御用大律師來香港參加審判工作,就是對香港制度塗脂抹粉,這個大律師最終決定不來。這就凸顯了英國的專業大律師,其實他們的專業操守都是有問題的,因為他們會抵受不了或者願意接受政治壓力。」


他續說:「現在又有另外一位御用大律師來香港,他會不會都因為英國對於中國的敵對現狀,而受到英國政府或輿論壓力做出一些違反國家安全的行為,或者不適合執行國家安全案件的責任呢?資深如David Perry都抵受不住英國政府的壓力,那我就不覺得Tim Owen在法律的地位可以跟David Perry相比,如果你說他有沒有可能受到英國政府的壓力,我覺得無人可以預料的。」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又舉出不同例子,點出外國政客經常干預所屬國家的律師。


譚惠珠說:「《國安法》訂立之後,其實有不少外國政客,第一是聲援由於《國安法》被捕的疑犯,第二點就是由於香港有《國安法》,開始有外國的議會討論,香港已邀請的海外律師或海外法官,在香港的終審庭被邀參加審判是否適宜呢,未必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影響,亦可能因為他們的影響,有兩位英國的法官辭職。」


她續舉例說:「另外就是香港大學「國殤之柱」(事件),本來有外國一個跨國律師樓律師代表香港大學,中途又離開了,這些情況的出現。我們不可以防止外國的政客,如何利用他們的影響力來影響香港的司法情況,以及在香港執業的外國律師履行職務的情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