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聚焦南沙】梁振英、李家超同見證港科大(廣州)開學 學生讚融合學科利發展

//港科大(廣州)聽日正式開課,一齊睇下呢間學府有咩獨特之處!//


「融合學科這個概念,可以吸引好多不同學科、學域的人來到(這裡),一起融合學習」「港科大(廣州)能夠給我們提供一個跨學域,包括和聯繫大灣區之間發展的一個機會」……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秋季學期,即將在明天(5日)正式開課。新生們近日接受採訪時,訴說選擇港科大(廣州)繼續學業的原因。


迎來新學期,港科大(廣州)亦已在9月1日舉行開學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通過視像形式發表講話。典禮亦進行一場別出心裁的「元宇宙」火炬傳遞儀式,把香港科大清水灣校園與港科大(廣州)校園無縫連接起來。梁振英等重量級嘉賓及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刻,他們有什麼跟大家說呢?


梁振英表示,港科大(廣州)開學有三層意義:一是廣東省多了一所一流大學;二是粵港在高等教育和科研兩方面的合作有了新平台,上了新台階;三是粵港兩地將實現跨境和跨領域的產學研合作。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表示,港科大(廣州)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親切關懷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是《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南沙方案》)出台後落成的首個重大項目,也是內地與港澳牽手建設高水平示範性合作大學的有益嘗試。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希望向港科大(廣州)提出三點寄望。第一,進一步發揮香港聯通世界的節點功能;第二,貢獻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下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的定位;第三,培養愛國愛港而具備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倪明選則表示,為了這一刻,參與校園建設的各個建設單位,在短短的20個月,把包涵55棟大樓的校園建成,將不可能變成可能,見證了大灣區速度、中國速度。


港科大(廣州)現有545名新生和450名教職工,打破了傳統高校的「院系」學術架構,新設四大「樞紐」,涵蓋15個「學域」,推動學科交叉融合,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項創舉。這個嶄新的設計又對學生們有何裨益?


2022級紅鳥碩士班學生余璟說,「融合學科,這個對於我的吸引力好大,因為我已經有一個碩士學位,但這個碩士學位是文科的,而且在我兩年的從業經歷中,漸漸將興趣轉移去環境保護方面。我的文科背景,在這裡可以發揮到我的長處的同時,又可以學到好多理科的知識。」


港科大(廣州)信息樞紐數據科學與分析學域學生朱心怡說,「我的博士研究專業,就是數據科學與分析。可以說,數據是很多領域的基礎,我們可以通過港科大(廣州)提供的跨學域、跨領域的交流和研究過程中,了解到不同領域對數據方面的需求和期待。這對於我自己的研究本身,也是一種創新性和實踐性的極大幫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