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推動共融】海洋公園水上樂園獲「自閉友善中心」認證 特殊需要家庭讚好:孩子玩得安心又開心!

//有自閉症譜系及其他感官障礙嘅小朋友,可以安心喺水上樂園學習、探索,確係好事!//



特殊需要家庭家長Stella說:「去一些室內遊樂場,他們大叫,你見到他們的眼光與反應,會覺得很阻礙、為何會這麼嘈吵 ,可能職員的眼光其實已經會覺得不舒服。



Stella的4歲兒子屬自閉症譜系障礙,她平時帶兒子外出玩耍,不時會因兒子行為遭受白眼。海洋公園水上樂園有見及此,申請並獲「自閉友善中心」認證,讓自閉症譜系及其他感官障礙訪客,可安心享受水上遊樂設施,園方上月與非牟利機構合作,邀請200多位包括自閉症譜系朋友及他們照顧者入場玩樂, Stella與兒子是其中之一,他們有何感受?



Stella繼續說:「他由一個很小的滑梯開始玩起,如果一開始就玩大滑梯他是玩不了的,我見到那裏的刺激度都很低,對於我兒子來說,玩了那個遊戲是很開心的,他只看彩色的滑梯滑下來,浪怎樣衝也可以看很長時間,我覺得他是在整個過程中享受的。」



她還說:「真的很開心是為了自閉症​,去做一個這樣的認證,我來之前已經知道職員是有訓練過,他們都是有耐性的,我覺得職員目光,你是感覺到他好像明白他(兒子),是幫到手的,與一個陌生人做職員就不同,他們完全不理解,自閉症是什麼樣的小朋友時,可能他就會覺得很騷擾,我去外面任何的玩樂設施,如果有圖,讓他預先知道,去那的地方是這樣的環境,他就不會那麼不安,令到我自己都有這個準備,令我自己都會安心得多。」



水上樂園設有一套感官指南,把刺激水平由低至高,分為一至十級,讓家長作事前規劃。家長也可於網站上事先知道現場環境,如果有特別需要可聯絡水上樂園嚮導。如果遇上突發情況,水上樂園又有沒有足夠支援?



對此香港註冊心理學家、英國特許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表示:「其實自閉症譜系小朋友,與一般小朋友一樣,玩樂是他們天生語言,他們透過玩樂探索,建立自己主動性、自尊、自信,但是自閉症譜系小朋友他們有挑戰,就是一些感官過敏或者低敏。例如小朋友到沙池,雙腳踏在沙上起初有點不慣,但自閉症譜系小朋友或感官障礙小朋友,有可能將不習慣感覺放得很大,他不單止是像踏在沙上,他就像被針刺一樣,就會害怕、擔心、痛就會有情緒出來,這些就正正阻礙到他們透過玩樂去學習,或者成長的情況所以在過程之中,水上樂園可能有標籤告訴家長,這是視覺上或聽過相比較刺激,家長就可以因應小朋友的情況,例如他平時聽覺刺激放得很大,可能一開始就不要選擇(程度)7,8 的,可能選擇 (程度)2,3的,慢慢讓他先適應環境。」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執行總監余柏逸(Bryan Fish)則說:「如果我們的職員察覺到,有探險家可能有失落情緒,他們(職員)透過專業培訓,可以識別到他們(孩子)失落情緒或過度刺激,可以提供他們選擇,例如到安靜的房間,暫時逃離那個環境,稍稍冷靜一下,讓他們準備好去繼續玩樂,我們承諾大家一個有趣場地探險,我們期待看到各位再回來,不時與朋友家人再次探險。」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