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特事特辦】招內地照顧員必須 吳秋北:疫情下安老院舍長者好淒涼、緊急招聘緩急之計 長遠本地勞工優先

//疫情令安老院舍照顧員本來長期人手不足更加嚴峻,請內地照顧員來港應急支援,就係漠視本地工人就業機會?長遠點解決問題?聽吓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分析!//


第五波疫情肆虐,安老院舍成為爆疫重災區,同時凸顯香港一直以來院舍照顧人手長期不足的問題。近日有人炒作社會福利署向內地高價招聘照顧員來港,指漠視本地失業人士。作為本地最大工會組織負責人,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接受《港人講地》訪問,他是否認同這些批評?


吳秋北說,「我不同意這個觀點,現在需要緊急聘請人手,照顧院舍裡長者,這些長者現在是好淒涼,這個是必需的臨時措施。老人院舍護理員不足一直困擾香港,在疫情下情況更加嚴峻,過去通過『補充勞工計劃』,找到人從內地來港當護理員,但在疫情下,這方面提供減少,形成人員很短缺,而且在疫情爆發下,更加有人卻步,所以現在短期的情況下,政府推出一些措施,去吸引內地以至本地人投入這項工作,我覺得措施是必需的。」


他又說,「我們是本地聘請不到人,本地用3.1萬元薪金都請不到人的情況下,然後再請外地護理員,這是合理的做法。」


究竟為何本港安老護理行業長期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有沒有方法可長遠解決問題呢?吳秋北說,「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本地人員少,另一個問題就是薪金偏低,工作又屬於比較厭惡性,所以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往往就難吸引人去做。因此,在薪金問題上要作一些調整,還有就是本地培訓,加強人員培訓,以提供足夠人員。除了護理員,還有配套人員,照顧病人方面要有清潔、Ward Attendant(病房服務員)等配套。如果這方面人手配齊,護理員工作壓力、強度,就可以紓緩,從而可以吸引更多人入行。另外,護理員要有一個晉升的階梯。為何年輕人不肯入行?因為他看不見前景,如果通過護理員,然後可以做保健員累積經驗之後可以晉升做醫護人員,形成晉升階梯,相信可以吸引更多人入行。」


他又說,香港護理員始終要以本地優先為主,因為溝通、生活習慣等方面會比較接近,所以需要培訓足夠本地人員,提供足夠本地人手才能解決問題。當然長遠來說,我們可以善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縱深空間,即是有些長者希望回鄉養老,這種需求其實都大的,可以便利長者回鄉養老,如果他們返回自己在廣東省的城市、家鄉,就可以安度晚年,亦都可以紓緩香港的院舍壓力。


另外,有聲音指疫情有緩和迹象,質疑是否仍需要興建大量「方艙醫院」,聲稱擔心日後會造成浪費?吳秋北也作出反駁,並對相關設施日後用途提出建議。吳秋北說,「社區現在仍有好多人輪候隔離,很多病人彷徨不知如何是好,要先問政府,政府才決定他的情況是否適合去隔離場所。現在幾十萬人中都有一部分人很需要隔離,現在我們的隔離設施絕不能夠後撤,尤其疫情只是會緩和下降,不會瞬間消失,所以隔離設施還是很需要。當然如果幾個月之後,疫情一直緩和,隔離設施需求量減少,我們就應該積極想它的用途,拆了它其實又是一個浪費,是否可以考慮做一些加強版臨時房屋、過渡性房屋,這種考慮政府應該積極思考,令現在香港輪候以至劏房情況得到紓緩。目前,很多輪候公屋市民6年還未上樓,又要捱貴租,如果有這類過渡性房屋,可以紓緩他們的租金壓力和政府編派公屋的壓力。」


最後,吳秋北強調抗疫防疫工作需要群策群力,呼籲市民積極接種新冠疫苗,令香港早日擊退疫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