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科技養魚】科技人楊會軍帶領南沙新村養漁業現代化、建成6800畝華南最大草魚養殖基地、村民有穩定收入

科研人員楊會軍帶領南沙新村養漁業現代化,建成6800畝華南最大草魚養殖基地,魚塘去年總產量達1.5萬噸,銷售額近2 億元,讓村民有五、六萬人民幣穩定收入。

 

南沙新村村民王鳳珍:「以前我們兩公婆耕地的太辛苦,兩公婆一齊來(捕魚),多收入,好開心!」另一位村民王敬新:「我來誠一水產捕魚8年多了,我們年紀大了,除了種地以外我們捕魚每年都有五、六萬的穩定收入。」

 

南沙新村村民變身現代漁夫,生活水平獲改善,帶來改變的是村民口中的「養魚狂人」、誠一水產總經理楊會軍。本身是科研人員的楊會軍,回想十多年前初來埗到時的景象:「剛到這個地方時候,到處都是一片蓮藕塘、爛泥地,沒水、沒電、也沒路。」  

 

如今,楊會軍和他的團隊在荒廢的蓮塘上,建立起6800畝華南最大的草魚養殖基地,引進智慧漁業系統,僅散裝料自動投餵系統,每年能節約670萬元成本。他指,要用新的技術手段,對傳統漁塘養殖進行改造提升,例如散裝投料系統,在國內是第一家,飼料廠生產的皆是包裝飼料,能不能改裝一個散裝系統?他又指,按照傳統,一個養殖工人大概有75%的勞動量是在搬飼料、投飼料,現在完全不用去搬飼料投飼料,只需去巡視,看魚吃得好不好就行了。 

 

楊會軍的魚塘2020年總產量為1.5萬噸,銷售額近2 億元人民幣。同年,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魚類遺傳育種專家劉少軍的專家工作站落戶南沙,雙方合作打造「水產種業硅谷」籌劃首個以魚類為主的南繁基地,楊會軍指,初步估計第一期目標希望能年出產魚苗100億尾,對農戶來說至少收入能提高50%。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eers::clinking_glasses::champagne::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