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獨家專訪-1】大欖郊園建屋倡議細節曝光! 梁振英:70公頃建2.5萬伙及安老院、中低密度發展解決市民置業需要、歡迎任何增加土地供應的具體計劃

//住屋同安老都需要土地,地從何來?發展大欖郊野公園邊陲70公頃,就可以為2萬5千個家庭解決居住問題,仲可以讓過千個老人家安享晚年,有咗具體方案,社會一齊聚焦討論,總好過只流於講理念﹗//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社交網站上載短片,就發展大欖郊野公園邊陲的倡議,公布更多細節,公營房屋、安老院舍連同社區交通配套,合共佔地70公頃。梁振英接受《港人講地》專訪闡述具體構思,擬興建60棟、35層高的住宅樓宇,地積比率將低於3,屬於中低密度的發展計劃。「四周前我說用郊野公園千分之二的面積,即100公頃。現在不用千分之二,是千分之一點四香港郊野公園面積,就可以讓二萬五千戶人可以成為業主,解決自己置業居住的問題。」他強調,增加土地供應不能流於理念,呼籲各界提出具體方案聚焦討論。


他在社交網站發放的片段中展示一張規劃設計圖,「U字型的地方是平整出來的平台和旁邊的部分都可以興建居屋,足以興建二萬五千個、每個500呎實用面積的居屋單位。」單位落成後,建議以建築成本六千元一呎售予香港市民,只收回土地平整的工程費和興建上蓋建築物的成本。


規劃設計圖中有一個深綠色部分,佔地3.65公頃。梁振英說,可以用作興建低密度老人院,有獨立房間、獨立洗手間,讓過千老人有較好的居住環境。


他又透過地圖展示選址與附近交通,「灰色的是三號幹線,這是大欖隧道的出口,旁邊我們看到已經有西鐵,這是錦上路站。我們不需要作什麼大型的道路建設,就可以解決交通問題。」


梁振英在專訪中闡釋計劃的發展規模,擬興建60棟、35層高的住宅樓宇,地積比率低於3,屬於中低密度的發展計劃。他續說,香港是一個山城,港島如山頂等豪宅區本身很陡峭,公共屋邨如沙田水泉澳都不是在平地上面,這類型的發展計劃相當多。而二萬五千個單位是什麼概念?大概等於水泉澳邨的二倍多,或太古城的二倍多。選址雖是郊野公園邊陲,他形容這些地方已經「光禿禿」,發展同時進行綠化,相信作出「環境補償」後周邊和本身的生態環境都會比以前好。


梁振英在片段中也提到售樓安排,可以一邊做研究、辦城市規劃、改劃的手續,一邊接受市民申請。如果人多申請抽籤,然後選樓。他更以煮飯作比喻,「我們不需要按下電飯煲、等米飯煮熟之後才去炒菜,菜炒完之後才去炒肉,很多事我們可以同時去做。譬如要辦手續、要做環評、做技術上的研究,我們同時可以賣樓。」由於比原計劃的100公頃少用30公頃,「之後如果有需要,這個計劃還可以擴大。」


他又憶述在英國讀書的時候,探過一位住在郊外院舍的老太太,看護人員扶她上一部電輪椅,然後自己就可以用一隻手操控電動輪椅,在花園內看看鳥兒、花和蝴蝶等等。如果在大欖選址興建老人院,有自主活動能力老人家,也可以每日在附近走動。


梁振英指出,香港房屋問題嚴峻,根本問題在於土地供應不足,歡迎各界提出具體方案讓社會聚焦討論。「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做有關研究,結果也會公諸於社會。時間是重要的我們要具體的,不能停留在理念。 理念總是說多建一些,越多越好,樓越大越好,但我們要拿出具體的計劃出來。」他重申,「我不排除任何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誰建議什麼方案都好,拿出具體的方案出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Jimmy Sum
    Jimmy Su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00% 支持CY Leung 嘅構思。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