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滬港合作】兩地官員、專家齊倡結合長三角丶大灣區優勢 梁振英:滬港須深耕合作領域 陳啟宗:國家不可能等香港 滬政協主席董雲虎:譜寫雙城合作新篇章

//​上海及香港兩個城市,作為長三角及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是新經濟、新產業、新功能的重要承載地。兩地強強聯手,一定可以大有作為!//


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9日在上海及香港 兩地同時舉辦,主要探討「十四五」發展與滬港合作。研討會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聯同上海市政協、上海社會科學院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合辦,來自兩地的官員、專家及學者積極出言獻策。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說:「今天研討會的目的,是要在國家和上海『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深化兩地的相互了解,深耕傳統的合作領域,探討新的合作方向,打造新的合作平台,提升合作水平和尋求新的合作機會。」


上海市政協主席董雲虎表示,滬港兩地經濟功能高度契合,合作空間十分廣闊。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優化航運、航空資源配置,搭建經貿交流機制平台,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促進文化教育和青年往來等方面,可共同譜寫雙城合作的精彩新篇章。


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德忠指出,「十四五」期間,以滬港為核心的長三角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新經濟、新產業、新功能的重要承載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領區,深耕滬港合作,也是國家深化區域發展合作的重點內容。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啟宗說:「香港不能再以自己為本位來看問題,機遇主要不是在香港,主要乃是在國家。我希望香港人能夠學習以國家作考慮問題的本位。國家不可能等香港,有香港最好,沒香港也不是太大的問題。香港人要問自己一個問題,誰更需要誰。」


出席專家講者們提出,滬港不僅是兩個城市之間的合作,更是粵港澳大灣區及長江三角洲的互動。他們更提出兩個區域合作具體可以做什麼。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阮青認為,在粵港澳和長三角兩個城市群當中,上海和香港都是樞紐型的龍頭核心城市,在這當中能夠攜起手來,在滬港合作中一起帶動兩個經濟圈的發展。


上海市委、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蔡來興說:「我們國家第一個最大的中芯國際就坐落在上海,還有長三角、大灣區,還有香港的研究實力也非常強。我認為我們三個中心義不容辭要挑起這個重擔。」他還提到,滬港立足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強大的產業基礎,一起打造世界級的新經濟集群,隨著芯片的基礎理論和應用方面的理論的突破,與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强大的制造业相结合,可讓傳統的製造業不斷迭代升級。


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貿辦主任蔡亮提到,香港過去兩年面對多重挑戰,去年的國家安全立法,加上剛剛完成的完善選舉制度修例,確立了香港的政治新秩序,有利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她認為,要推動經濟全面復甦,最重要的還是要盡快徹底控制新冠疫情。「目前在上海,領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港人大概有1萬5千人左右,希望上海市能盡快讓港人『回港易』以後,可以『回滬易』。不需隔離,或者起碼讓打了疫苗的港人,可以縮短回上海時的隔離安排。」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振說,「你說上海在長三角龍頭帶動,你拿什麼來龍頭帶動?江蘇的體量都十萬多個億,我們很努力現在四萬億,安徽最近有一個新的消息,GDP總量超過上海。我上海不跟你們比這個,上海不是靠總量來龍頭帶動,而是靠功能來帶。」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聽完全日的研討會後做總結發言,他說:「接下來我們還要不斷向兩地社會做好宣傳工作。如果滬港社會相互不全面了解對方的發展機遇,兩地就不可能有全面和充分的合作。」他還提到,滬港在「十四五規劃」中都是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創中心,但這僅是從大概念上的重叠。在具體內涵上,滬港雙方怎樣錯位發展,促成互惠互補合作,避免惡性競爭,是需要深入研究的問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7
好正
8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