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版《蒙面歌王》與李克勤
內地版《蒙面歌王》與李克勤

筆者喜歡欣賞韓國娛樂節目,其中《蒙面歌王》更是近年必看的節目之一。韓國版《蒙面歌王》驚喜之處,我個人認為,是節目往往可以邀請到藝能界中的「滄海遺珠」,在蒙著面的情況下大展歌喉。這些參加者,很多都是在平日,因著不同原因而被忽略驚人歌唱實力的藝人。

被忽略的理由很多,可能因為其貌不揚、亦可能因為平日以演戲為主,根本不用一展歌喉;然而筆者認為,最令人驚喜的,反而是那些平日亦以唱歌為主,但因為外表太過出眾,令人未有留意到其唱工的歌手。

韓國版《蒙面歌王》的驚喜

例子嗎?女子天團Girl's Day的隊長朴素珍、EXID的隊長許率智和f(x)的Luna等等。韓國女子天團成員,個個都嬌嬌啻啻,歌曲亦以輕快舞曲為主,在燈光和舞步配合下,成員們的歌唱實力往往未受到應得的注意。

韓國版《蒙面歌王》的另一出色之處,就是每次都可以成功將參加者的身份掩藏,由選曲的曲風、唱歌技巧、選曲、衣著等等,都跟參加者平日的習慣大相逕庭,在這些安排下,當參加者自揭身份時,現場觀眾和嘉賓都不由得瞠目結舌、目瞪口呆。筆者相信,這些反應都是發自內心,要裝,應該也裝不來。

盛讚韓國版的《蒙面歌王》,那麼國內版的又如何?近日,香港歌王之一的李克勤參加有關節目引來一番爭議,不少網友都認為,製作單位的隱藏工夫做到不夠好,正常觀眾一眼就可看出參加者是李克勤,嘉賓們只是裝作認不得他而已。

國內版仍有改進之處

誠然,筆者都認同,國內版的《蒙面歌王》的確有很多可以改善之處,至少在隱藏參加者身份方面,著實該多下苦功;但跟網友們不同,筆者認為問題並非在於是否「一眼認得出」,畢竟節目的目標客戶是內地觀眾,他們認不出李克勤其實有何出奇?反而需要改善之處,是在於不同參加者的變裝程度不一,李克勤簡單戴著一個面具,還要露出嘴唇,就當是變了裝,相反另一參加者,整個頭部都被一個巨型羊面具蓋著。

上述失誤,到底是刻意為之,還是一時失策,本人無意揣測,只希望製作單位可以從善如流,積極改善。

隱瞞工夫未到家,引發網民討論,但隨著討論愈來愈熾熱,卻演變成對李克勤個人,甚至整個中國的攻擊,除了「小題大造」和「煽風點火」外,實也想不到其他更適合的形容詞。

「自貶身價」?此話何來?

其中,某位和商業電台高層關係極親密的藝人公開批評,李克勤參演《蒙面歌王》節目是「自貶身價」。筆者不理解這位人士何出此言,但如此出口傷人,除了是對他人的傷害外,更是對自己的侮辱。

事實上,橫看豎看,李克勤到國內參加《蒙面歌王》都不是「自貶身價」之舉,試問一句,他做過甚麼「自貶身價」的事?就當製作單位的掩飾身份工夫做得不夠,李克勤也是以自己的「靚聲」去感動觀眾而已,這本來就是歌手的份內事,有何「自貶」之有?

不想無的放矢去揣測那位藝人的想法,在此亦無意多加批評。歌手到國內發展,讓更多觀眾、歌迷聽到自己的天籟之音,實屬自然不過,國內製作娛樂節目的質素已經愈來愈高,高級新穎的舞台裝置、令人神為之奪的佈景、讓歌手發揮得淋漓盡致的音響器材全都不乏,今天香港又有幾多個製作單位可以提供?

唱歌本身並無對錯,香港人亦不應將自己的眼界局限於這片彈丸之地,不一定要走入國內,只需放眼香港以外即可。以往多少人以衝出香港為榮,今天,這種態度亦沒有改變之理。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