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慧卿給自己的信
劉慧卿給自己的信

在十一項民生議程和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無可能在財委會既定會期完成審議下,特首梁振英日前向財委會提出加會,最終財委會決定加開二十八小時的會議。不過,民主黨不但表示缺席有關創科局的審議,黨主席劉慧卿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更形容加會決定是「不可思議的鬧劇」,又質疑建制派同意加會如何維持立法會的誠信和尊嚴,更借早前立法會訪問德國所見所聞,慨嘆香港議會沒有妥協的文化和氣氛。

誠然,劉慧卿這封《給香港的信》猶如是一記當頭棒喝,不過,要驚醒的不是別人,而是民主黨自己。

財委會竟需加會確是鬧劇

在原本已冗長的會期中需要加會,是令人難以接受的,然而,導致加會的原因卻正正是因為財委會的審議出奇地緩慢!在特首主動把十一項惠民措施的審議調前下,財委會卻仍然「嘆慢板」,進行著「無名有實」的拉布。所以,財委會需要加會,某程度上確是「不可思議的鬧劇」,這一點,卿姐說得對極了!

至於議員同意加會,其實正正是為了維持立法會的誠信和尊嚴,因為一旦立法會放棄議事審議的功能,議員一旦放棄代議士的職責,任由拉布禍港害民,那又何來誠信和尊嚴呢?莫非像民主黨一樣事先張揚缺席審議,就是盡職盡責,就是維持了立法會的誠信和尊嚴嗎?

維護立會尊嚴唯靠盡責議事

最要命的還是劉慧卿提到,德國的政治文化給訪德的立法會代表團留下深刻印象───各方願意妥協,令德國聯邦議院表決時可達至雙贏局面,她更慨嘆香港沒有這種文化和氣氛云云。梁振英以至梁班子是否有主動尋求妥協姑且按下不表,但劉慧卿和民主黨又如何呢?在政改爭拗中她們屢次高呼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堅持以撤回人大八三一決定作為與中央對話的前提,無視人大的莊嚴決定,最終令普選泡湯;在過往的創科局審議中,她們一再宣稱不會拉布卻又縱容拉布,任由創科局的成立兩度觸礁,如今更很有可能第三度碰壁。上述的例子,大家何曾看到民主黨和劉慧卿本人嘗試過妥協呢?

既然劉慧卿知道立法會正時時刻刻上演著鬧劇,知道要維持立法會的誠信和尊嚴,知道香港議會沒有妥協精神,那麼,就請她和民主黨可以拿出勇氣來,從速撥亂返正,還我議事堂!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