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利民配套措施欠奉 加拿大現「移民出走潮」
【諸行無常】利民配套措施欠奉 加拿大現「移民出走潮」

人口增長主要依靠國際移民前往定居的加拿大,近年出現「移民出走潮」,情況且有上升趨勢,而當中不少抵達加拿大住了4年到7年的新移民,都選擇離開再移民到別處,或返回原居地。加拿大一項研究指出,移民放棄加拿大,主因是缺乏住房、醫療保健和其他社會服務。加拿大聯邦政府的移民政策不應本末倒置,必須先做好配套措施,才能留住移民為當地的經濟和社會作出貢獻。


加拿大統計局報告指,2022年全國登記出生人數為351,679人,比前一年減少5%。加拿大的出生率為1.4,遠低於全球平均出生率2.3的水平,加拿大人口在2022年增加了100多萬,令今年的總人口超過4000萬,但當中98%的人口增長來自淨國際移民。


加政府沒留住移民的心


加拿大公民研究所(Institute for Canadian Citizenship)和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2017年和2019年離開加拿大的移民人數創紀錄激增,比歷史平均高出31%。分別有6萬和6.7萬人選擇離開加拿大。由於官方的數據要幾年後才發布,因此預計2020年至2022年離開加拿大的移民人數會更「糟糕」。


該項研究指出,「加拿大的未來繁榮取決於移民」,移民促進了加拿大國民生產總值(GDP)的增長,改善了工人與退休人員的比例,新移民工作的賦稅,為退休基提供資金增長,也緩解了加劇通脹的勞動力短缺。研究指「引入移民的好處是透過他們在加拿大生活的時間而實現,移民居留的時間越長,受益和貢獻就越多」。


但研究卻發現,抵達加拿大的移民,最有可能在入境後的4到7年內再次移居別國,這表明積極的早期經歷可能是吸引移民留在這裡的關鍵。基於這些原因,研究機構敦促聯邦政府把留住新移民當作首要任務。「加拿大要實現移民指標,不僅要吸引新移民,還要留住他們」。


新移民被視作「納稅提款機」


其實新移民要在加拿大定居,要面對一大堆問題有待解決,當中包括了對當地的歸屬感、種族歧視、語言溝通、高昂的房屋租金、工作機會、醫療及社會保障,和要繳付無處不在的高稅率等等,許多移居加拿大的人如果找不到與專業知識相符的工作,可能會面臨重大的職業挫折,要從這些挫折中恢復過來,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加拿大2021年拋出的所謂「救生艇移民計劃」,以期吸引香港年輕人移居當地,其目的昭然若揭,就是要吸納更多的「賦稅新力軍」,為加拿大作出貢獻。加拿大移民部長米勒昨亦宣布,2026年加拿大的移民總名額,將與2025年的目標一樣,同為50萬人。


加拿大著眼於新移民是「納稅提款機」,卻完全沒有對新移民提供配對支援服務,是自私自利政策的體現,加拿大「移民出走潮」不斷湧現,就是最佳例證。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