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人工智能峰會 中方《倡議》擲地有聲
【諸行無常】英國人工智能峰會 中方《倡議》擲地有聲

全球首場人工智能安全峰會,於英國倫敦有科技界「聖地」之稱的布萊切利園舉行,中國、美國和歐盟等28個國家獲邀派代表參加,峰會結束後簽署宣言,各方同意合作管控人工智能科技引起的風險。簽署國同意聚焦兩方面加強合作,包括辨識人工智能風險,以及建立風險為本的政策,確保安全應用人工智能。 


英國首相辛偉誠形容簽署宣言是一項里程碑,英方又宣布,未來會在南韓和法國再舉行兩次人工智能峰會。峰會的宣言又指,人工智能帶來機遇,同時可能引起重大風險,特別是網絡安全、生物科技和虛假訊息等,迫切需要合作,採取措施管控風險。


中國擁有先進AI技術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所召開的峰會,與中國主管科技的官員和業界人士同場討論磋商對人類未來有重大關切的議題,在過去這幾年美中關係處於谷底的大環境下,算是罕見的場合。


目前被視為人工智能領域全球領導者的兩個國家是中國和美國,辛偉誠在峰會前指出,希望將英國打造成連接中國與美國和歐盟之間的橋樑,也試圖將英國定位為人工智能安全領域的領導者。英國官員更指出,邀請擁有先進AI技術的中國出席會議,能使討論更加深入。並指「擁有正確專業知識的合適人士」將參與討論如何降低AI風險。 


美國由副總統賀錦麗作代表出席峰會,她指出人工智能引起的偏見、歧視和錯誤訊息擴散影響已經浮現,呼籲各方立即採取行動,並承諾把人工智能用於軍事目的時,須採取負責任和合乎道德的方式。美國對於中國在AI技術領域取得的驕人成就,早已心存介蒂,美國對中方以領先者身份出席峰會就更是感到不是味道,美國駐英大使哈特利說,「這是英國發出的邀請,不是美國」。酸溜溜的意味溢於言表。


中方提倡議造福所有國家


率領代表團出席峰會的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大會發言時,介紹中方提出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指出發展人工智能,應當積極倡導以人為本,智能向善,加強技術風險管控,並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鼓勵各方協同共治,增強發展中國家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就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加強溝通交流,推動形成普遍參與的國際機制,以及具有廣泛共識的治理框架。


事實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己宣布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中方在今次峰會期間,除了向與會各方介紹《倡議》的內涵和意義,同時反映「全球南方」國家對新興技術的普遍關切。中方提出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是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具體行動的相結合。


人工智能科技,是為人類服務的知識產品,不應亦不可能由個別大國所壟斷,以作為持續霸權的手段,為何美西方國家仍然裝作不明白?


圖片來源:Secretary Gina Raimondo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